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北京市王文华焊工首席技师工作室

2015-12-08 15:49: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3、开展技师培训满足企业需求

  王文华通过到北重、巴威、密云铁矿等多家单位走访,了解到这些单位有对焊工、冷作工高技能人才培养需求。为此,他及时组织开办了一期48人电焊工、冷作工两个工种的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班。为不影响各厂矿的生产,王文华和工作室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对学员进行培训,通过大家的努力,培训班收到良好效果。组织开办了两期社会化96人焊工、冷作工两个工种的技师培训班。承担两年70名技师、高级技师研修班的主要课程,培训期间,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大纲要求进行培训、辅导。经考核,此期技师班合格率达82%。

  4、开展技术交流促进人才成长

  受北京市委托,首钢技师学院承办了2014年、2015年北京市焊接技师、高级技师研修班工作。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关怀与支持下,学员来自北京市10多个单位。技能大师王文华参与了研修班技能培训、操作指导,工作室成员参与了技术交流等工作。

  王文华及工作室成员积极承担了研修班的主要课程。不但对研修班的学习内容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安排,同时在实施过程中,注重收集学员反馈的信息,根据实际补充完善,体现了精细管理、优质服务。培训教师还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努力改变听讲式培训方式,变被动培训为主动参与学习,在学员代表、学员、教师之间构建“三位一体”的互动交流研修模式,搭建互动学习交流平台。学员们普遍感到通过本次研修学习,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焊接技术,使自己的知识面变得宽广了,专业知识得到了深化,丰富了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开阔了眼界,学习到了国内外焊接新技术。这是一次难得的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充实自己的机会。

  围绕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工作室能效。不仅完成了350余人的高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还完成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技师、高级技师的课题开发。

  研修班具有两大特色,一是高端的品牌特色。研修班聘请了国内焊接领域知名专家为研修班授课。同时精心安排了工作室成员就自身工作特色进行焊接技术交流。充分体现了教学内容的高水平、高层次、高规格。二是跟进的时效特色。研修班全程动态跟进,各类信息的反馈具有时效性,把控了研修班的高质量。研修班具有的三个特点,一是研修班搭建了一个互动学习平台。二是构建了一个持续学习网络。三是凝聚了一个团队。 研修成果受到好评。

  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和素质提高,当好焊接新技术应用的带头人。

  2014年多次走出去、请进来,与其他企业、院校的大师们相互学习、交流、研讨。先后走访了长治技师学院、苏州电力技师学院、杭州慈溪技术学校。请来了工贸技师学院、同仁堂制药、北京燃气集团多位大师座谈,提高了自身业务学习和素质。

  5、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分站“师带徒”传承技艺

  为充分发挥王文华电焊工技师工作室辐射企业的服务功能,更好依托“技师工作室”这一培养平台,引领、带动首钢和北京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经过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培养需求,首钢技师学院与首钢总公司下属首秦公司、迁钢公司、矿业公司、首钢园区服务公司工作站、首钢长钢公司工作站正式建立共建技能大师企业工作站,进一步推动技能大师实践经验、技术技能创新成果的传承、服务及推广。

  与企业代表签订了工作站共建协议书并且为企业工作站授牌,王文华与企业推荐的6名学员签订师徒协议书,计划两年将6名学员培养成高素质技能人才,传承、创新大师焊接技艺。企业工作站的建立是王文华技师工作室建设的一个新起点,王文华工作室团队成员将以启动仪式为动力,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在2014年北京市青年电焊工技能大赛中工作室首秦分站学员、首秦加工公司职工刘鑫、果志伟同志分获冠、亚军;在首钢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果志伟同志获得电焊工状元,并荣获“首钢技术能手”称号。

  6、策划和参加“清华大学-首钢总公司”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班

  针对焊接高技能人才成长和培养的需求,工作室成员向北京市及首钢总公司提出申请,希望加强焊接领域高端技术和理论学习。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6月,“清华大学-首钢总公司”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在清华大学开办。清华大学为此组建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等13人组成了专家组师资团队,为首钢总公司20余名焊接高技能人才进行加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为提高我国企业一线高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通过学习,学员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在理论与实践水平上有了大幅度提升,今后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的工作中去,为首都经济发展和首钢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五、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

  工作室全体成员认知到目前急需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与课题研究工作,跟上现代与时俱进的发展速度,同国际先进的、高水准的焊接技术共同发展。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作室成员的团队作用。在下一年度计划重点开展以下工作,充分的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作用。

  1、继续接收一定数量的企业技能人才进入工作站开展技术研修,技能传承,形成一支传承绝技、创新技术的多技能人才的团队;

  2、聘请企业合高技能人才作为工作站技能专家,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开展工作,并应用于企业产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发展;

  3、创建新的企业工作站,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工作站为平台,校企双方广泛开展教学、培训、科研和技术交流,积极参加企业的各种科研课题的研究,提升工作室成员的教科研能力,不断的创新。

  4、加强教学实践活动,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使学员能够接触到更多更先进的焊接设备、焊接技术、焊接理论的传授。

  在新年度中,《北京市王文华焊工首席技师工作室》将继发挥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与实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焊接行业培养出更多更高的高技能人才,为焊接事业做出更新的更突出贡献。

  北京市王文华焊工首席技师工作室

  2015年9月2日

1 2 共2页

最新信息

专题讲座

新产品介绍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