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简介

2016-01-24 09:33: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简称:中国职工焊协,英文译名为:China Staff Welding Technology Association,缩写为:“CSWTA”。)成立于1986年8月。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是全国总工会领导的、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科技社团,为国家一级协会。中国职工焊协接受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由有关企业、事业单位、省市职工焊接专业组织与焊接专业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和管理干部等自愿结合,开展群众性科技活动的全国性科技社会团体,具有法人资格。本团体属非盈利性社会组织。中国职工焊协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国家有关政策。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的宗旨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围绕提高职工科技素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组织会员、团结本专业各方面的力量,以推广应用焊接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提高焊接职工的技术技能和理论知识为工作重点,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努力为职工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焊接生产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实行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制。凡从事焊接生产、研究、工作的地方焊协、企事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承认本章程,均可申请加入中国职工焊协,成为团体会员。团体会员单位均可推举一名代表参加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理事会,成为协会理事。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召开了6次换届会。六届一次理事会于2012年 月在   召开,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现有企业团体会员(理事)155人;团体会员90家,个人会员68人,覆盖电力、造船、石油、化工、燃气、煤炭、交通、航天、国防等行业。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的主要任务是:

  一、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协作、技术攻关、新技术推广活动,加速企业技术改造,推动焊接技术进步。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技术培训、提高职工技术素质。

  三、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开拓技术市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四、开展群众性科研活动,激励发明创造。

  五、开展国际间的焊接技术交流与合作,协助企业搞好引进技术的吸收、消化和创新。

  六、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下设有技术工作委员会、培训工作委员会、基层工作委员会和监事会。根据国家制造业中焊接技术领域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三个“工作委员会”将逐步转变为五个“专业委员会”即焊接设备专业委员会、焊接材料专业委员会、石油管道焊接专业委员会、核工程装备焊接专业委员会、无损检测专业委员会。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设在北京。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组织机构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实行联合制、代表制,最高权力机构是理事会。理事会每2-3年召开一次会议。

  常务理事会是理事会的执行机构,由理事长、秘书长、副理事长、副秘书长组成。在理事会闭会期间领导本团体开展日常工作,对理事会负责。常务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负责执行理事会决议,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处理日常事务工作。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自成立以来,全国乃至行业的技术比赛是协会的重要任务。在焊接技能大赛中多次制定并实施了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全部技术文件和赛程工作的管理,以及国际焊接技能竞赛的技术支持和评判工作。组建了焊接专家团队,不断强化了裁判员队伍的建设,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国内外焊接大赛的技术主持工作。至今全国大赛三年一届已办过五届。

  抓好高质量高水平的培训工作是协会重要的首要工作,全力支持和指导各企业焊接技术培训中心,规范化、制度化教学与管理,对符合压力容器及特种焊接作业的培训中心,协会组织了考察和检验,对常年坚持规范化管理已达标的培训中心,协会给予挂牌,作为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的培训基地。这项工作是赋予一种信誉,有力的促进了培训工作的交流与发展。

  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的优势,组织开展焊接技术交流、技术表演、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参与制定行业或企业焊接技术的发展与规划、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组织发挥协会理事的作用,在生产第一线承担企业的技术骨干和技术带头人,为企业及相关单位解决生产技术难关,研究和发展先进的焊接技术,为让传统的焊接技术加快向机器人、智能系统高技术高效率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 2 共2页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