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北京市王文华焊工首席技师工作室

2015-12-08 15:49: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检查的通知》(京人社能发[2013]244号)文件精神,首钢技师学院认真开展了我院《北京市王文华焊工首席技师工作室》的自查工作,形成了自查报告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我院《北京市王文华焊工首席技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市人社局、首钢总公司的关怀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全力支持下,先后为技师工作室建设了以下工作场所及设备设施,来满足工作室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等工作的要求。

  1、首席技师办公室:面积40平方米,并且配备了齐全的办公设备。

  2、理论教学场地:教学设施齐全、能够容纳190名学员的教室一间。

  3、学习交流场地:面积80平方米、可容纳30人的会议室。

  4、实操场地:学院为工作室配备了25个焊工工位的实操场地,并且进行了设备更新。

  同时学院还尽可能地利用现有资源为工作室创造条件以满足工作室需要,为工作室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

  二、合理使用工作室建设资金

  三、建立健全工作室各项制度

  工作室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计划,学院建立了工作小组,院领导亲自领导并参与工作小组的工作,并在广泛调研和结合实际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工作室的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工作室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对上一个月的工作总结对后期工作做计划,找出不足,集中全体工作室成员的建议,统一思想,为开展好下一步的工作做好准备,完善的约束激励制度有效的确保了工作室以最大的效益发挥了充分的能量,做到了培训与生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质意义的共同发展。

  四、参与技术攻关项目产出情况

  按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精神,积极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带徒传技作用,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是创建首席技师工作室的工作目标。按照这一目标,我院《北京市王文华焊工首席技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市人社局、首钢总公司的关怀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全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积极进取,勇于创新,首席技师王文华与工作室成员一起大力开展了技术攻关、传授技艺、学习交流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发挥了服务企业和社会、为高技能人才成长铺路搭桥的积极作用。

  1、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1) 首秦深加工不锈钢复合板抽真空钎焊工艺进行技术攻关。

  2014年3月-6月多次到首秦深加工,针对工厂的新产品项目-不锈钢复合板抽真空钎焊工艺进行技术攻关。与首秦深加工技术人员一起查阅大量资料,从制定产品生产工艺到号料、装配、焊接逐一进行指导,总结了一套完整的产品生产工艺,产品热轧后,基本符合国家标准质量要求。

  王文华还在技术攻关期间与首秦总经理、党委书记就深加工进行了座谈,就产品焊接质量问题及深加工产品定向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企业建设出谋划策,受到首秦领导高度重视和好评。

  (3) 为北京国电富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培训

  2014年4月9-13日王文华再次来到北京国电富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并对热电管道焊接进行培训指导工作。通过到车间走访,制定有效培训计划进行培训,使职工从理论到实操水平都有一定提高。并解决管道焊接中容易出现焊缝冷裂纹、未焊透等问题,并在焊接工艺参数上进行了调整,使焊工操作上即简单又能获得美观的焊缝。

  (3)为北京首钢园区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服务

  2014年9月,为提升北京首钢园区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焊工技能水平和公司生产需求,在首钢园区服务公司成立了工作站。结合生产需要与工作站成员一起完成了制冷设备铜管钎焊等工艺。工作站成员董斌通过培训,顺利的考取了高级技师资格。

  (4) 为矿业公司机械厂解决技术难题

  2014年,多次到矿业公司机械厂或通过网络信息平台解决多项生产技术难题。如1、西安高铁轮对项目焊接质量控制。2、水厂ZGM13肩章焊接工艺。3、矿车减速机壳体及大齿圈补焊工艺。工作室的工作态度诚恳,技术一流,得到矿业机械厂的领导和职工的好评和赞扬。

  5)参与首钢建设集团承建的首钢重点工程

  2014年11月,首钢建设集团承建的首钢重点工程-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工程和北京首钢过渡期采暖工程,在施工的最关键部位-管道与管网连接,项目部为了保证两个项目最终节点顺利完成,及时与工作室联系,通过紧张的图纸分析,现场环境了解等技术交流,制定出最佳操作方案。工作室派出技术过硬的焊工韩积冬、刘鑫等成员一同赴工地,克服施工条件差、时间紧、工作量大的诸多困难,连续工作5小时完成焊接任务,经X射线探伤一次合格。圆满完成了两项重点节点工程,受到施工单位的高度赞扬并送来感谢信。

next-page

  6)为首钢机电公司培技术指导及训焊工人才

  应首钢机电公司的邀请,工作室为机电公司大厂机械厂连铸连铸扇形段、炉体托圈,炼钢OG系统等产品的焊接工艺完善的补充修订工艺方案,并针对产品的焊接质量要求提高焊工技术业务素质,提高结构件焊接能力和产品质量,在生产岗位上对30名焊工进行理论、实操教学培训,使焊工的实际焊接水平达到产品技术质量要求。在课程设置上以实际操作为主,理论为辅,就职工实际操作弱点和产品质量缺陷,重点教学培训。(图为现场技术指导)开展焊接技术比赛大练兵,并由工作室组织一次厂规模的焊接比赛,有一批焊工成绩突出受到厂领导的嘉奖,普遍的提高焊工的焊接水平及选拔了优秀的焊接人才,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技术培训后,机电公司大厂厂在今年7月承接内蒙炼铁厂的托圈任务现场焊接,所有焊口经磁粉探伤、超声波探伤全部合格,符合国家技术要求标准,受到厂家的好评。通过这次真正的实际操作,证实了有工作室组织的这次大练兵和技术比赛的确做到了货真价实的焊接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大厂机械厂领导对此表示感谢并表示建立长期的工作关系。

  7)首秦深加工进行技术指导更上一层楼

  2014年3月-6月王文华多次到首秦深加工,针对工厂的新产品项目-不锈钢复合板抽真空钎焊工艺进行研发技术攻关。2015年应首秦深加工的邀请5月11日再次到首秦深加工现场指导,与首秦党委书记一同到现场分析复合板轧制前加热起大包原因,通过认真查找,发现两方面问题:一、焊接质量问题,细微冷缩孔造成泄露,找到焊接责任人。二、抽真空未达标,抽真空泵机油未及时更换。制定了今后的生产模式:1、捋顺生产流程、明确控制点、固化工艺,形成稳定的生产质量;2.针对瓶颈最大的组坯和抽真空问题,要尽快完善工装设备、设计制作升降平台、变位机、尽快采购多丝埋弧焊机,解决焊剂回收的问题,解决板型及后续抛光的问题,形成稳定的连续化作业格局。以焊接升降平台+变位机+多丝埋弧焊为基础的连续化大生产模式,提高自动化、半自动化能力,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有利于批量生产、降低成本和安全性,减少辅助用工,减少辅助工时。在生产人员人数制定上应分两步走,第一步应先到位17人,合同承揽与设备工装制定同步进行,同时理顺生产流程,将人员能力发挥极致,然后根据运行状况,再进行人员的增补。

  12日又到现场实地探查箱型梁焊接横向裂纹性质,与首秦深加工技术人员座谈,就产品质量问题进行分析、技术交流完善了产品的生产工艺,解决了横向裂纹产生原因。

  8)服务于通化钢铁集团公司

  2015年5月5日首钢劳动工资部培训处通知,工作室到通化钢铁调研,了解电焊机设备、焊工应用情况和技能掌握情况、培训需求。5月7-9日王文华首先到机电公司基层调研了解电焊机设备、焊工应用情况和技能掌握情况,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焊工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焊工综合情况,及培训需求。然后先后走访了矿业公司下属选矿厂、球团厂、铁运处、烧结厂、炼铁厂、第一钢轧厂等。5月8日针对教学到培训中心电焊工培训教室场地实地考察设备情况,与培训中心老师探讨人才培养思路、模式,沟通大师操作室建立可行性及后续工作意向, 5月9日进一步到通化钢铁公司周边参观考察。通过走访,正确的认识的工作室中优点和不足,取长补短发扬技术优势吸取其他单位焊接专业先进的、独道的焊接技艺和工艺方案,不断的完善工作室的培训指导工作和服务于社会的责任。

  9)服务于长冶建立工作站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

  早在2013年,王文华以评委的身份参加了长钢组织的《焊接技能比赛》并进行短期培训,当年在首钢集团公司的决赛中,张卫东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期间在与长钢的领导和职工交流中,深深地为长钢广大员工学技术、学业务的浓厚氛围,渴望为公司发展发挥自身价值的精神所感动。同时,长钢领导和人力资源部提出,成立王文华工作站,为培养专业焊接人才,提升长治技能水平创造条件。王文华向培训中心领导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为基层服务、为一线培养专业焊接人才的想法,培训中心领导非常支持,要求工作室通过以点带面,为长钢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专业技能队伍,为长钢的发展做出贡献。2015年5月首钢长钢公司工作站正式建立,通过这个工作站,能够开展大师传技,无私地向学员们传授高超的专业水平、精湛的焊接技艺、丰富的工作经验、,早日培养出一批作风过硬、技能精湛,能适应长钢形式发展的高级焊工队伍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通过培训指导,现在已经组建了一支初步具备创新精神和有一定实践能力的焊接人才队伍 。

  2、用技能竞赛促进企业职工技能水平的提升

  2014年,完成了北京市青年电焊工技能大赛、第二届首秦公司维检职工焊接技能大赛、北京首钢园区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焊工比赛以及京煤集团电焊工技能大赛的命题工作。2015年完成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北京地区选拔赛首钢技师学院校选手选拔赛和选手的赛前培训指导工作、中德对抗赛选拔赛的培训工作等。比赛期间,承担了比赛的组织和执裁工作,并担任裁判长。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原则,使比赛圆满的完成。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聘请工作室负责人焊接大师王文华为同志为焊接技术赛项专家组组长。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使比赛圆满的完成,受到参评专家的一致好评。

  5月份,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的通知》,我院承办的焊接项目北京选拔赛,经过精心组织,刻苦训练,王文华老师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每天和两名学生一起奋斗,甚至废寝忘食,最终我院学生选手李佳、贾海潮两名同学分别以第一、第二名的成绩,在代表北京市参加四川省攀枝花市举办的全国选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并获“全国优秀焊工”称号。这是我院获得的最优秀的成绩,是大师室的骄傲,是首钢工学院的荣耀。

  6月份,受2014(第三届)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组织会邀请,作为中方总教练,执教过程中,认真负责,放弃休息日,悉心指导。在22个国家参赛的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中,我国选手获得四个单项冠军。这是辛勤的汗水和呕心沥血培养出来的成绩,王文华老师受到参赛单位和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

  7、8月份,利用暑假和节假日个人休息时间完成了2014年北京市青年电焊工技能大赛,首钢代表队集训工作。带领各参赛选手参加电焊工大赛决赛。其中,五人获技能大赛前十名,并囊括冠、亚、季军,同时选手刘鑫获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其中在2014年北京市青年电焊工技能大赛中工作室首秦分站学员、首秦加工公司职工刘鑫、果志伟同志分获冠、亚军;在首钢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果志伟同志获得电焊工状元,并荣获“首钢技术能手”称号。工作室以王文华同志为核心的指导教师团队倾注了大量心血,所获得荣誉受到首秦公司党委的肯定和感谢!

  10月份,承担了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电焊工职业技能竞赛,首钢队及航天二院13名选手的培训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紧张培训,王文华放弃一切休假日,兢兢业业,全身心的投入到培训指导工作中,参赛选手在电焊工大赛决赛中,一举获得前8名的好成绩。四名选手获该工种“国家一级职业资格”,冠军董谢天荣获“北京市岗位技术能手”称号。王文华老师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受到航天二院所有参赛选手的爱戴敬仰以及所有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11、12月份,组织了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北京地区选拔赛我校选手选拔赛和选手的赛前培训工作。经过三周的紧张培训,在8家院校23名选手参加的北京地区选拔赛中,我校选手贾海潮获第一名,崔宏兴、吴昊获三等奖。贾海潮同学获得了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2015年6月为培养技工院校学生诚信友善、敬业乐群的价值理念,加强学生法律意识、合作意识、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职业素养,促进校际交流,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创新发展,按北京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关于“践行核心价值观,以德为先讲素养”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北京市中职院校焊接技能比赛,大师工作室因材施教,最大限度的发挥个人的能动性,经过紧张的两周训练我校的吴昊、宫李伟同学双双获得了一等奖,为首钢工学院增添光彩,也大大的激励了学生的不断的进取心。

  7月,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召开,我校贾海潮同学经工作室王文华老师多年的培养获得了这次国赛的资格,王文华老师在百忙中关心此次的培训工作,耐心细致的讲解技术文件,并言传身教,一面指导参赛选手,一面指导培训指导老师,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事无巨细的一一传授,为这次比赛获得三等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王文华老师多年辛苦的成果,我校在焊接技术比赛高级别赛事上又添一分荣耀。                                                                           

  2015年7月6日接到通知,北京·埃尔福特中德对抗赛预选赛即将开始,接到通知后,工作室立即组织选手集训,集训时间仅一周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王文华大师工作站”的4名优秀焊接人才和首钢技师学院成绩优良的4名学生。培训比赛有四种焊接方法,每种焊接方法焊接三个项目。每两个人集中训练一种焊接方法三个项目。在王文华老师的带领下8位选手冒着炎热的酷暑,争取每一分一秒,经过激烈的比赛角逐,最终来自作室首秦分站学员、首秦加工公司职工刘鑫和经王文华老师多年培养的学生贾海潮同学取得良好的成绩并入围,同时将在9月份代表中国到德国埃尔福特参加比赛。

1 2 共2页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