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2015“嘉克杯”焊接技术国际交流活动赴捷克代表团载誉而归

2015-12-25 19:50:00  来源:金属加工在线

  2015年4月14日,第19届“林德金杯”青年焊工国际大赛在捷克弗莱代克·米斯特克正式举行。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英博士率中国代表团奔赴捷克参加比赛。本次赴捷克代表团的团员主要来自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以及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大赛项目指定四种焊接方法,分别是手工电弧焊(111/SMAW),熔化极气体保护焊(135/GMAW),钨极氩弧焊(141/GTAW)和氧乙炔气焊(311/OFW)。每个参赛队每名选手只能参加一种焊接方法的比赛。大赛的技术监督由授权国家机构(ANB)捷克焊接联合会来负责。

  

                                                                                                                      (中国代表团合影)

  “林德金杯”青年焊工国际大赛,从1997年开始举办,至2015年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该大赛受捷克共和国教育部支持,由佛莱代克-米斯特克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承办,是国际焊接行业中颇有影响力的赛事。本届“林德金杯”青年焊工国际大赛吸引了来自捷克,斯洛伐克,中国,德国,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波兰7个国家的124名选手参赛。这些参赛的选手年龄均在20岁以下,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仅通过几个月的操作训练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实属难得。其中,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的陆龙增在火焰气焊赛项上的夺冠为中国队打了一个翻身仗,因为该赛项是欧洲国家传统强项,此前历届中国队的选手从来没有任何斩获。国外的裁判们都被中国选手精湛的焊接技术所折服,大赛的裁判长在闭幕式上评价说:“我们与中国队已经不是一个重量级” 。

  尽管在语言文字上有障碍,焊接装备与标准上有差异以及时差等,经过奋勇拼搏,中国选手凭借很强的心理素质和技术水平,仍然在比赛中获得了团体第一名和三个单项第一,两个单项第二的佳绩,另国外同行折服。其中,来自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陈国淦参加熔化极混合气体保护焊比赛时与51人同台竞技并最终夺魁;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的冉毅立与陆龙增,也分别获得钨极氩弧焊,氧乙炔气焊两个项目比赛的第一名。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韦忠凯和谭政奎分别获得手工电弧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两个项目比赛的第二名。

  此次大赛优异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各参赛单位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及大赛组委会中国承办方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的组织。参赛前经国内选拔的5名选手在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即中国焊接协会机器人焊接(南宁)培训基地),由专业教师指导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集训。同时,优异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参赛选手本人的努力与教练的悉心教导,比如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的陈景毅教练不辞辛劳,每天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要花费大量的业余时间,对陈国淦的焊接技能进行训练,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龙昌茂教练与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的孙虎杰教练同样不辞辛苦对本校参赛学生积极指导,毫无怨言。此外,本次中方裁判戴建树,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和其他国家裁判一起公平公正地执行比赛规则,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领队卓永舜协调管理赛前赛后的所有细节,也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大赛开幕式现场)

  

    (中国选手在认真比赛)

  

                                                                                                                  (中国选手获奖)

  4月19日,经过十余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中国代表团顺利飞抵北京。此次捷克之行,由刘振英博士率领的中国代表团载誉而归。至此,2015“嘉克杯”焊接技术国际交流活动捷克之行圆满结束。捷克是2015“嘉克杯”焊接技术国际交流活动的第一站,捷克之行的成功是随后即将到来的2015“嘉克杯”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顺利进行的信号。

  

                                                                                                            (中国代表团凯旋而归)

  最近几年中,在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英博士的热心组织下,中国代表队积极参与,多次获得了好成绩,令他国选手刮目相看。借由国际比赛和交流活动,中国焊接选手走出国门,与他国参赛选手互相切磋,互相学习借鉴,不仅增长了见识,更加深了友谊,对共同推动国际焊接界的技术进步、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等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嘉克的自动堆焊设备、耐磨堆焊焊丝、耐磨件堆焊制造等产品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嘉克公司是中国耐磨堆焊行业的领军企业,在耐磨堆焊领域处于国际先进地位,是唯一一家具备高端自动焊接设备/自动堆焊设备的设计制造能力、焊接机器人系统集成能力、耐磨堆焊材料生产能力、耐磨件堆焊制造和再制造能力的企业,在耐磨堆焊行业中实力最强、规模最大、服务范围最全,耐磨堆焊产能位居世界前位。

  为加强先进工业制造技术、工艺及技能人才培训和认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各国制造领域先进经验和成果,促进开展国际化经营与全球经济的发展提供服务,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将协同国内其他11家主办单位,来自世界上多个国家的9个协办单位及3个支持单位,于2016年6月份在北京举办“2016先进制造技术及技能国际研讨会”。会议同期,将召开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第四届)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进一步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和提高焊接技能水平,加快焊接技能人才的培养。我们期待您的关注,并热忱邀请贵国/贵集团参会、并派选手参赛!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