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2014年全国石油石化系统“海油杯”焊工职业技能竞赛技术点评

2015-12-15 19:56: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2014年全国石油石化系统“海油杯”

焊工职业技能竞赛技术点评

  一、技术总结及点评

  本次大赛比赛项目由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100分,试题依据《焊工国家职业标准》中高级工和技师的标准制定。实际操作比赛项目为:碳素钢板对接仰位加障碍4G焊条电弧焊、#20钢Ф159mm钢管对接45°固定6G 药芯焊丝CO2焊、不锈钢钢Ф60mm钢管对接垂直固定2G氩弧焊(以下分别简称仰板、CO2焊、全氩焊)。每个项目按照100分评分(外观与内部成绩各50分)。

  最后的个人总成绩要按照理论30%,实操70%折算为100分制的实际分数排列名次。

  1、理论考试

      1)理论考试试题

  试题依据国家职业标准《焊工》及配套教材和试题库,参照目前国内外通行做法总共设置三种题型,即: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总题量160道题。预计150分钟完成(最低110分钟完成)。

  题目的知识范围为高级焊工、焊工技师和焊工高级技师。

  题目涉及了①焊接及熔焊原理等基础知识;②焊条电弧焊、氩弧焊、CO2焊、埋弧焊等方法;③碳素钢、低合金钢、不锈钢、钛、铜、铝、铸铁材料和异种材料焊接;④锅炉、容器、管道和钢结构等设备焊接;⑤焊接试验;⑥焊接设备使用及焊接安全知识等。

  在所出的题目中,有20%的题是在原题库的题目中加以变形,以考察焊工是否真正掌握了焊接理论知识。

  2)理论成绩

  理论考试共有76人参加,第一名离开考场的选手大约用时115分钟。

  理论考试结果分布如下:

  95~100

  90~94.5

  80~89.5

  70~79.5

  25

  29

  18

  4

   3)理论考试点评

  通过最后形成的成绩总表可以看到:

  ①理论成绩90分以上的选手54名,占全部选手的71.05%;80分以上的选手18名,占全部选手的23.69%,二者相加已近95%,再结合上述题目的广度和难度度看,这次竞赛的参赛选手理论基础较以往竞赛成绩都好,且发展较为平衡。

  ②理论考试结果对照总表看:

  理论成绩95分及以上的25名选手在总分前49名中,加上90分以上的选手共42名选手在总分前49名中;

  而较差的4名选手在总分第56、65和最后2名,看得出理论成绩差些的选手实操成绩也稍差,而总分前15名的选手的成绩92.5分以上,其中95分以上选手12名,呈现了正相关的关系。

  综合上述情况,可以看出石油石化系统选手重视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能够取得这样优异成绩值得祝贺。

  2、实操比赛

  1)实操比赛试题的设立

  实操比赛试题为仰板、CO2焊、全氩焊,试题设计的初衷为:

  ①仰板:这是焊工的通用基础焊接工艺方法中难度最大的,历次各级比赛都采用此项目,容易被大家重视和掌握, 但是本次竞赛在此项目上增加了难度,钢板中间增加了一道人为障碍。

  ②CO2焊:手工CO2焊方法为国际上广泛应用的高效焊接方法之一,在我国普及率不是很高,与先进的工业化国家比还有很大差距,CO2实心焊丝焊接方法设立为焊工竞赛试题已有10余年时间,但是如本次比赛设计为采用药芯焊丝焊接,在我国还是较先进的技术。此焊接方法在石油石化系统应用不是十分普遍,但考虑焊接领域的发展方向,还是决定设置本试题。本试题采用Ф159mm钢管,管径不大,焊接操作时角度变化快,有一定难度。

  ③全氩焊:在我国手工氩弧焊用于焊接不锈钢和有色金属之外的材料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是应用广泛的焊接方法,主要用于中大直径管道根层打底和小径管焊接。本次竞赛选择不锈钢管焊接是考虑化工领域应用得极为广泛,是石油石化领域当家的焊接方法。

  综上所述,本次竞赛试题的设立是符合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焊接工程实践,也照顾了焊接前沿技术的发展。

  2)实操比赛成绩(仰板

  板状试件实操比赛得分表

  外观成绩

  内部质量

  30分及以上

  5件

  Ⅰ级(无缺陷+有缺陷)

  18件+44件

  10~30分

  64件

  Ⅱ级

  11件

  10分及以下

  7件

  Ⅲ级(不合格)

  3件(占6.6%)

  76件

  76件

  点评:

  (1) 从外观得分看,按照50分满分,如果60%为及格,这结果明显较差,这需要在今后的培训与工程实践中做出很好的努力。

  (2)从底片情况看内部质量:

  合格率很高,已达到93.4% ,这样高的合格率在中职焊协组织的历届竞赛中前所未见,况且还增加了一个障碍,恭喜选手们有这样高的保证仰焊钢板内部质量的能力。

  还是有少数钢板出现了不合格的情况,除掉外观因素,仰焊钢板这样的基础项目在优秀的合格焊工身上出现不合格还是不正常的 ,还有努力学习和提升能力的空间。

  3)实操比赛成绩(CO2

  管状试件(Ф159×8mm)实操比赛得分表

  外观成绩

  内部质量

  30 ~40分

  19件

  Ⅰ级无缺陷

  11件

  20 ~30分

  32件

  Ⅱ级有缺陷

  39件

  10 ~20分

  20件

  Ⅲ级(不合格)

 26件(占34.2%)

  10分及以下

5件(最低3分)

  76件

  76件

  点评:

  (1)从外观得分可以看到,CO2方法已经被石油石化领域的焊工掌握了,取得了较历次焊工竞赛都要好得多的成绩。但是,外观还是被扣的分数较多,这就要在今后的培训与工程实践中,注重研究和克服接头偏高、仰脸接头不平整、宽窄不均和45°固定管件依靠摆动如何获得满意的焊波的高级操作问题。

  (2)从底片情况看内部质量:

  合格焊件占总数的65.8%,这个成绩不理想,但是较以往此级别以上的竞赛有明显进步。具体看,本项目每道焊口4张底片,很多情况是1道焊口判定Ⅲ级的底片不占多数,甚至还有3张底片Ⅰ级而1张底片Ⅲ级的情况,说起来较冤,但是只能怪学艺不精了。

  这类问题的点评是:

  ①探伤发现的缺陷有些很小,我们甚至想,电流再大10A可能就不会有,但是不论根层未熔合和层间未熔合都是一票否决的缺陷。

  ②CO2焊接方法本身就是熔深较浅的方法,这就必须在今后培训和工程实践中着重加以克服。

  ③这次比赛没有出现起弧、收弧处气孔问题,是较明显的进步。

  4实操比赛成绩(全氩焊

  管状试件(Ф60×4mm)实操比赛得分表

  外观成绩

  内部质量

  满分50分

  6件

  Ⅰ级无缺陷

  44件

  40分及以上

  53件

  Ⅰ级有缺陷

  10件

  30分及以上

  16件

  Ⅲ级(不合格)

22件(占28.9%)

  30分以下

1件(最低26分)

  76件

  76件

  点评:

  (1)不锈钢小径管外观应该是比较容易保证的,石油石化领域选手们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还是值得骄傲的,只是26分的选手和16名30~40分的选手还要提高, “摇摆焊法”是提高焊缝外观质量的有效手段。

  (2)从底片情况看内部质量:

  ①合格率已经达到71.1%,结果较好。

  ②在不合格的试件中,感觉有些选手很冤,每项2张底片,1张合格,而另 1 张并不是很大的缺陷,甚至还有在底片上仔细辨认才判定的不合格,性质是起头、接头、收头处很微小的未熔合。

  ③众所周知,不锈钢由于合金元素含量高,熔化铁水粘稠度大,很容易产生未熔合这类缺陷,我们感觉选手们在接头、收头处多停留一下、摆动稍宽些或电流再加大5~10A就能克服此类缺陷,很遗憾。再有,使用“摇摆焊法” 焊接根层的选手要注意,钨极带有角度和无角度(垂直)时熔深的差别很大,这也是造成这类缺陷的可能因素之一。

  5)比赛成绩综合分析

  (1)本次竞赛按照100分制计分(理论30%、实操70%)的制度,理论成绩占比偏高(30%),较理论、实操项目平均值25%高出5%,如此设立的比例意在强调焊工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从竞赛结果看,石油石化系统比较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理论考试得分中差距不大,前15名选手理论得分最高98分、最低92.5分,即使是总分得分偏低的延长集团陕西化建,也没有相差太多。总体情况不错,但是也给我们一个提示,一个行业领域的竞赛与全国性多行业竞赛不一样,行业间差距会大得多,更能够拉大名次差距。

  (2)从选手得分的总分情况看,第1名与第2名分差只有1.067分;选手之间分差最小才0.033分;第1名与第15名也才4分,由此可见优秀选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另外,也应该看到,有前15名选手的优异成绩,但是也出现第64名~76名共13名选手总分成绩在60分以下,虽然较同级别以上的全国性焊工竞赛数量少,但是这是在理论得分偏高(有8名选手在89分以上)的情况下获得的,纯实操成绩得分不到60%(实操得分42分以下)的选手其实是27名,占全部选手的35.5%,这与同级别以上的全国性焊工竞赛虽然也属较少,但差距不大,这是石油石化系统今后焊工培训工作开展的重点。

  名次前15名选手得分与分差表

 名次

  单    位

  理论

  实操

  总分

  分差

  1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

  29.40

  60.725

  90.125

  2

  中国石化胜利油建

  28.80

  60.258

  89.058

  1.067

  3

  中国石化胜利油建

  28.65

  59.500

  88.150

  0.908

  4

  中国石油管道局

  28.95

  59.121

  88.071

  0.079

  5

  中国石油东北炼化

  28.80

  58.975

  87.775

  0.296

  6

  中国石油管道局

  28.65

  58.858

  87.508

  0.267

  7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

  28.80

  58.567

  87.367

  0.141

  8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

  28.50

  58.800

  87.300

  0.067

  9

  中国石油东北炼化

  28.35

  58.917

  87.267

  0.033

  10

  中国石油管道局

  27.75

  59.208

  86.958

  0.309

  11

  中国石化胜利油建

  28.65

  58.158

  86.808

  0.150

  12

  中国石油东北炼化

  28.65

  58.100

  86.750

  0.058

  13

  中国石化中原油建

  28.65

  57.808

  86.458

  0.292

  14

  中国石油寰球工程

  28.65

  57.633

  86.283

  0.178

  15

  中国石油寰球工程

  28.20

  57.925

  86.125

  0.158

  (3)在实操项目中,突出表现了较高水平的是仰板的外观质量,全部参加无损探伤检验和内部质量合格率之高,在以往同类或以上级别竞赛中很少见; CO2焊的送检率之高和全氩焊100分试件的出现,都可以说是竞赛历史上优异的突破。同时,也应该看到,CO2焊的26件(占34.2%)和全氩焊的22件(占28.9%)无损探伤不合格,特别是氩弧焊一直是质量保证的发表,发生这样大比例不合格实在不应该。因此,这就明确了石油石化系统今后焊工培训的方向。

  二、竞赛技术总结

  本次竞赛鸣金收兵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积累了经验,也看到了努力方向,现总结如下:

  1、通过这次竞赛,协会和石油石化系统都获得了组织行业一级全国性焊工比赛的经验,无论是竞赛组织机构和功能的设置和职责的确定,还是竞赛项目设置、竞赛的程序和方法,乃至于竞赛使用的文件、记录和统计方法,都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此类竞赛奠定了基础。

  2、前15名的选手竞争是激烈的,也达到全国性焊工比赛的较高水平,这些选手获得的总分在用级别或以上的焊工竞赛中也能有一席之地。

  3、回顾竞赛过程,参赛选手们也表现了较高素质,这表现了参赛各单位对竞赛的重视,也表现了领队、教练及选手对竞赛规则有很好的学习和理解,还表现了国企员工具备了较高的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4、在竞赛中采取的措施,如:设立“现场巡视组”、技术讲座和技术点评等,都是保证竞赛能够顺利进行,保证竞赛公平公正的好办法,在今后的竞赛组织工作中可以推广应用。

  5、第二场比赛37号工位的选手,带来了自己编制的作业指导书,把焊接比赛所有工序列得清清楚楚,包括工序、工艺参数、注意事项等,内容详细,值得表扬。在今天基建项目的焊接工程中,随着钢材应用的不断更新,对焊接工艺的要求越来越高,焊工执行工艺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我们提倡在焊接场合使用标准焊接工艺的做法。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2014-3-26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