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ICTC)简介

2015-11-10 10:30:00  来源:中核二三公司

  2010年6月,应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邀请,中核二三公司代表团赴维也纳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参加“核电站及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运行经验及成就”国际会议,介绍了中核二三公司的发展历史和建造核电站取得的卓越成绩。在三十年无间断建设核电站的过程中形成了深厚的核安全文化以及从中积累了丰富的商用核电站建设经验。与会成员国代表向大会表达了分享中核二三公司核电建设经验的意愿。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中核二三公司达成了合作培养国际核电建设人才的初步意向。会后中核二三公司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了培训中心项目建议书。2011年3月,中核二三公司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评审组的评审,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的准备工作获得了认可。2011年10月2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签署了《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电站安全建设领域进行合作的实际安排》的协议,双方共同为“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揭牌,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ICTC)正式成立。培训中心地址设在北京市顺义区林河开发区顺康路58号。

  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ICTC)是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成立的培训机构。成立本培训机构的目的是在和平利用核能或准备和平利用核能的国家执行最高的安全标准,在核电站发展的各个阶段高度重视核安全。分享中国核电建设经验和核安全文化,为世界核电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培训对象:

  核电站建设的决策群体、项目施工组织管理层、技术、施工管理层、高级技能操作层、技术工人。

  面向准备和正在和平利用核能的国家政府官员、核行业各层次工作者提供核安全文化培训和核电建设技能培训,并提供现场考察,帮助从业人员认识核电站建设质量是核电站安全操作的重要基础。

  面向核电建设行业的中层以上工程管理和技术管理人员提供核电站建设体系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核电施工项目管理的体系。

  面向具备一定专业操作技能的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或掌握特殊技能。

  培训课程:

  理论知识培训课程包括核电基础知识、质量保证、进度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信息管理、专业施工管理。

  现场培训可以到已经运行的核电站或正在建设的核电站参观考察,培训中心在宁德核电站设有现场培训部。

  教师团队:

  担任管理类培训工作的讲师,核电站工作经验在10-30年,目前都在中国大陆各核电站工作,并担任部门经理或更高职务的专家组成。

  施工人员培训由专业技能人员负责指导,核电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经验5-30年。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