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如何解决金属复合管焊接时的磁偏吹现象

2016-05-10 11:31:48  来源:焊潮网

  一.磁偏吹成因

  磁偏吹主要由焊接电弧自身和被焊件带磁产生的磁场引起,正常条件下,电弧不会产生影响焊接的磁偏吹,但当焊口磁性达到一定强度时,就会破坏电弧稳定性,从而影响焊接质量。

  (1)分析作业环境 

  针对作业环境主要考虑是否存在强磁场将管材磁化,通过在现场使用罗盘等验证,确认管道施工现场环境正常,没有强磁场存在。

  (2)分析管材因素 

  从预制加工、3PE防腐、运输及储存等几方面分析。追溯分析厂家的管道制造工艺时,发现该双金属复合管的内衬不锈钢层在工厂制造时采用的是螺旋碾压工艺,导致不锈钢内衬和碳钢基材在制管时产生了大量的摩擦,摩擦引起的静电造成管道带有磁性,而在后续防腐、运输和储存等环节磁性并没有得到有效散失,因此最终在焊接施工中显现。

  二.解决途径

  (1)外加磁场消磁 

  运用外部缠绕直流电缆匝数消磁法,附加反磁场对管道本身磁场进行抑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决定借助现场焊机手焊钳线的电流对管道制造磁场,通过正负抵消的原理进行消磁。

  (2)缠绕匝数及方向 

  缠绕匝数根据管道的磁场强弱决定,根据磁力大小,增减缠绕的圈数,一般2~8圈的缠绕即可解决问题。绕线时如发现管口磁性变大,则需全部拆除,重新反向缠绕。

  (3)坡口处磁性检查 

  通电消磁后利用铁器(如平口起子等)对管口进行磁性检查。同时,焊工开始根焊时,可在坡口内通过观察熔池内磁力、电弧的稳定性等进行检查判断。

  三.结语

  通过充分利用现场的有效资源,运用电磁原理使问题得到解决,保证了焊接质量和工效,办法简单实用,为同类管道施工提供了借鉴。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