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哈焊所国家国际合作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6-02-02 18:00:00  来源:哈焊所

  

  2016年1月18日,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大功率固体激光高频振荡焊接技术及装备”在北京科技部经费监管中心顺利通过了财务验收。该项目于2015年4月完成了技术验收,至此完成了项目全部验收工作,这是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承担并完成的激光相关技术领域的第三项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均全部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揭示了大功率固体激光振荡频率、振幅、轨迹等影响因素对高强铝合金、钛合金焊缝成形、气孔率、接头性能的影响规律;发现了高频振荡激光焊接对克服焊接能量波动、提高焊接稳定性、优化焊缝表面成形及降低气孔生成倾向的本质机理;通过深入研究激光小孔的闭合情况、激光等离子体的形态变化及光谱信号情况,创新出一种激光等离子光谱强度信号空间点阵的概率密度分析方法,来实现对激光焊接质量、稳定性及缺陷生成的可靠识别。执行过程中,还大胆尝试将大功率固体激光高频振荡焊接技术引入激光-MIG复合堆焊,开发出了一种基于光束扫描的铁或镍基材料激光MIG复合堆焊方法。取得了大功率固体激光焊接工艺方法的重大技术创新。

  此外,我方还针对航空航天用高强铝合金、钛合金在工程应用中的构件结构模拟件进行了系统焊接实验,并借助理化分析、力学性能分析、金相组织分析及无损检测等方法对不同工艺下的焊缝成分、组织、力学性能、焊接缺陷进行了综合评估。并最终设计并提出了高强铝合金、钛合金构件基于工程化应用的焊接工艺与装备的优化方案,还成功实现了该技术在航天等领域的转化应用。本项目执行期间共申报发明专利5项(3项授权),发表及待发表技术论文11篇(10篇被EI收录)。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