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裁判员职业道德准则

2016-03-26 14:55:03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职业技能竞赛裁判的过程,就是技能竞赛裁判员根据规定的裁判标准,用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对每位选手的竞赛行为和结果做出判断的过程。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工作简单地概括就是,由专门的裁判人员对专门的技能人员的技能行为进行评定。这里涉及到两个基本问题,一是技能人员的技能行为如何评定,二是裁判员的执裁技能如何评定。这两者都将极大地影响执裁工作的公正与公平。技能评定是人的绩效评定中的难题之一,如何客观地评定技能人员的技能行为,最大程度地规避评定偏差是技能评定探讨的核心问题,也是裁判素质培训中的重点内容,主要涉及裁判要素与裁判方法。执裁技能则涉及到裁判人员自身的裁判素质问题,主要体现为裁判专项心理素质与裁判心态调整两方面。

  技能人员的技能评定不仅包括技能本身的外在表现,还包括技能人员内在的技能素质反映。因此技能行为的评定应该既包括技能行为的客观指标的评定又包括技能行为的主观指标的评定,既包括结果的评定又包括过程的评定。这些内容将在本教材的第一与第二单元来探讨。

  裁判人员的执裁技能涉及到裁判员的专项心理素质与心态调整两方面。没有好的专项心理素质就无法按要求完成执裁工作,同样没有好地心态也无法客观地完成执裁工作。裁判人员的专项心理素质与心态是规避裁判员判罚时主观偏差的关键。这些内容将在本教材的第三与第四单元探讨。

  一、竞赛裁判的道德素质基础

  1.1道德素质的构成

  道德素质是人对社会道德要求的综合反映,是知、情、意三方面的整体表现。这里的知即认知,是人们对社会道德要求的认识与认可程度,是道德素质的最高层次体现。这里的情即情感,又称道德感,是人按照道德标准对某一行为进行判断时的情感反映,是道德标准与道德行为的中介。这里的意即意志行动,是人按照道德要求进行行动的直接体现,是道德素质的外在表现。好的道德素质体现为知、情、意三方面的统一,既要有外在行为表现,又要有内在的情感反映,最终体现为积极正确的价值观与社会信念。

  技能竞赛裁判员首要的要求是能够公正、公平地执裁,而道德素质则是这一要求的综合体现,是出色完成工作的基本保证。

  1.2竞赛裁判员的作用

  技能竞赛裁判员是指在竞赛过程中,依据竞赛规则和规程,评定选手(或代表队)成绩、胜负和名次的人员。技能竞赛裁判员队伍是该职业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强、应变性和适应性要求很高的工作。裁判员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竞赛工作是否能顺利进行。

  技能竞赛裁判员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技能竞赛过程中的临场执法和组织裁决上,而且对于该职业技能的教育和推动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2.1.裁判员是技能竞赛的组织者

  为保证竞赛工作能顺利而有秩序地进行,裁判员应起到竞赛组织者的作用。一般情况下,举办一个赛会或执法一场比赛,具体工作大部分由裁判人员进行管理与主持。比赛前,裁判机构要完成组织赛会和某场比赛一系列的有关事项。认真学习竞赛规程和规则,组织好入场和退场仪式,按时开赛,并检查场地、器材、灯光等各项准备工作情况,以及参赛者的服装、号码、其他标志是否符合要求;赛中,要公正执法,遇到意外情况发生时,应保持镇定,并合理而及时地进行处理;赛后要认真听取意见,进行总结。这样才能使得整个竞赛和临场裁判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1.2.2.裁判员是竞赛规则的执行者

  为使参赛各方能在均等条件下进行比赛,裁判员必须起到公正执法的作用。参赛选手们只有在完全理解临场实施的判断标准和要求的前提下,才能毫无顾虑地充分发挥出他们的技术水平。裁判员正确执行裁判规则和标准,努力消除错判,减少误判,平稳而准确地进行判定,是保证比赛在公平条件下顺利进行的基础。裁判员之间必须加强配合,互相支持,并要处理好裁判规则和标准事先所未能详尽的问题,以鼓励比赛的精彩性等,这些都是裁判员执法水平的表现。总之,裁判员的经验、能力、艺术水平,其最终目的在于保证严格执行裁判规则,使比赛在公正、平等、合乎规则和规程的条件下进行。

  1.2.3.裁判员是技能竞赛的教育者

  要使技能竞赛深入人心,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良好的赛风赛纪和选手高尚的道德风貌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技能竞赛裁判员首先应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的前提下,起到为人师表的教育者的作用。这是当前各级组织,乃至国际组织特别强调,但又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我国技能竞赛根本目的和任务是为了增强职业技能水平,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方便群众生活。为此,裁判员自身的举止和行为要端庄,作风要正派,工作中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切实起到一个赛场作风管理者和道德品质教育者的作用。

  1.2.4.裁判员是职业技能的推动者

  技能竞赛裁判员肩负着宣传职业技能,推动职业技能发展和促进技能水平提高的重任。比赛的临场执法裁判员,面对的是参赛选手和观众(包括电视观众)两个群体,对参赛选手来讲,他们是竞赛过程中直接较量者,裁判员除公正执法外,还潜伏有一种导向作用,还要引导该职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与提高,这就要求临场执法裁判员具有权威性。对于广大观众来说,希望比赛能出现更多精彩场面,争夺紧张、激烈,比出高水平,以满足其情感体验。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观赏者,推动该项职业技能的普及。而平淡乏味的竞赛,将会逐渐失去观众,为了推动技能的普及与提高,裁判员在临场执法时,必须掌握好合理、平稳的判断标准,使选手能保持最佳状态和发挥最高水平,增强竞赛的精彩性与娱乐性,从而吸引更多人来关心或参加该项职业。

  1.3竞赛裁判员的修养

  这里主要是指裁判员的思想修养。是指自我培养和正确待人处世的态度与本领。对于技能竞赛裁判员来讲,思想修养主要表现在思想意识方面的自我控制能力。由于裁判工作的复杂性、个体性、特殊性等特点,一位优秀裁判员在日常生活中应培养自己良好的思想修养,在道德、技术、身体、心理、文化等方面,不断进行自我锻炼,使自己的意识和行为得到升华,达到一定的境界。事实证明,具有高尚思想修养和精深裁判知识以及合乎礼仪的举止和情感的技能竞赛裁判员,更利于唤起广大选手、教练员、观众和裁判界同行的信任和理解。在竞赛场上表现出鲜明、完美的形象。

  为了提高思想修养,技能竞赛裁判员应从下述五个方面去严以律己:

  1.3.1稳重谦和

  稳重谦和是裁判员表面信度的主要体现。裁判行业的基本宗旨是追求执裁上的公正与公平,因此裁判员在执裁现场的所有言行举止,无论与比赛有无直接关联,都将受到公正公平准则的考验。选手、观众及比赛参与人员都将据此建立对裁判人员的信任度。与执裁内容无直接关联的言行举止主要体现的是裁判人员的表面信度,代表选手与观众给裁判打出的形象(印象)分。裁判的表面信度的建立对裁判职业而言至关重要,也是裁判素质培训的首要任务。

  在竞赛场上,当出现意见分歧,或规则内容中未能详尽的意外情况时。要保持镇定的态度,积极思考解决的办法,若个人所提出解决方案仍有分歧意见时,应由责任人果断决策。不可发生争执与表现出不满情绪,也不能以地位和气势去压服他人;若由于个人不慎,使比赛中出现漏判、误判现象时,除保持稳定的情绪外,可简单而快速地回顾一下判断的情况,心理上要保持平静,精神保持振作,高度集中注意力,不受任何干扰,兢兢业业掌握好以后的判断标准。防止连续出现错判、漏判的滑坡现象;如果比赛场上出现选手、教练员、观众等不礼貌的起哄现象时,应保持理智态度,直接与间接提出善意的解释。以理服人,临场不能争论不休。但必须坚持正确而又有把握性的个人判定。

  1.3.2严肃认真

  技能竞赛裁判员主要是通过个人的工作态度和敖果来展示能力和作风的。“严肃、认真”四个字是裁判员工作态度要求的高度概括。任何敷衍、草率的工作作风,都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乃至严重的后果。裁判员在工作过程中,应表现出勤于工作、敢于负责、严于职守、精益求精的态度和素质。才能得到裁判界同行的尊重与信任。考察一名裁判员,往往是从工作态度开始的,然后再全面评价其工作的质量和能力。为此,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是聘请和培养优秀技能竞赛裁判员的一个重要条件。

  1.3.3勤奋好学

  作为一名技能竞赛裁判员,必须做到努力钻研业务,精通本项目的规则与裁判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在业务上做到勤奋好学、精益求精。裁判员的工作质量与选手水平的提高关系非常密切。要尽快提高我国各职业技能的裁判员执法水平,除主管部门应有长期统筹的规划和具体措施外,每位涉足技能竞赛裁判工作的裁判员,都应保持勤奋好学、执著追求的精神,不断提高裁判理论和临场执法水平,以适应我国职业技能迅速发展的需要。

  1.3.4善于合作

  一般大、中型赛会的裁判人员,都有来自不同地区、单位、民族的专业人员。裁判员的队伍是一个临时性的组合,这个组合要想完成复杂、紧张的竞赛裁判任务,每位成员必须服从统一工作安排,具有互相支持,助人为乐的高尚精神境界。当遇到他人工作上出现疏漏时,要主动积极地去补救。一旦自己工作上出现不慎而受到他人帮助时,应在适当场合表示谢意。做到善于团结他人,善于合作,群策群力把裁判员这个临时群体,团结成为一个具有坚强战斗力的整体,顺利地完成裁判工作任务。

  1.3.5洁身自好

  这是一个技能竞赛裁判员必备的基本素质。裁判员工作常常关系到选手(代表队)的成败和胜负。随着竞技水平的提高,各种职业与市场经济关系日臻密切,一场比赛的胜负,往往会影响到选手、教练员、单位、地区的切身利益与自身荣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已经出现不少对裁判员进行拉拢、收买等低劣手法,少数裁判员在临场执法中,表现出丧失公正立场,有意偏袒一方的不良现象。这类丑闻对技能竞赛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后果和影响,引起广大群众的愤恨,裁判员要引以为戒。这就要求裁判员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谢绝各参赛单位或选手个人的宴请,拒收礼品和任何形式的馈赠,杜绝各种不正当的交往和交易,作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地执法。这是裁判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素质。

  未尽事宜参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条例执行。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2013年12月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