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全国焊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会议报道

2016-01-08 12:16: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在报告的最后朴东光秘书长提出了今后的工作安排及设想:一、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围绕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提出相关的焊接标准立项建议;二、促进落实已有计划项目的实施;三、积极推进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力度,争取更多地介入相关工作机构的活动;四、进一步抓好标准的应用协调,在转化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过程中,如何引导行业企业正确地理解和使用这些标准,最大限度地发挥标准化功效,是最近几年来面临的课题。

  接下来,钎焊分技术委员会吕晓春秘书长做钎焊分委会工作报告,他从SC2分委会总体情况、国内外钎焊标准化情况、SC2总体工作安排、标准化工作一点儿思考四个方面对钎焊分委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吕晓春秘书长首先介绍了钎焊分委会的委员情况,然后对第六届钎焊分委会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到目前为止共出版9项标准,正在执行10项标准,欲立7项标准正在等待批复;并回顾了钎焊分委会第六届委员会内的历次会议,以及今后的工作安排。

  之后,全国焊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苏金花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平台的使用,工作平台是国标委近一年来花大力气开发的三大系统之一,也是标委会委员可以使用的唯一工作平台,是参考ISO、IEC的系统进行设置,科学合理,工作平台的投入使用将会使标准制修订工作更加公开、透明、高效。

  最后,朴秘书长做了题为《国家深化标准化改革政策解读》的报告,报告从标准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改革的总体要求、改革措施、分阶段组织实施四个方面对深化标准化改革进行了介绍。接下来朴秘书长对深化标准化改革政策进行了深刻全面的解读,并从十四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动计划,分别是:一、开展强制性标准清理评估。二、开展推荐性标准复审和修订。三、优化推荐性标准的制修订程序。四、开展团体标准试点。五、开展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试点。六、加强标准实施与监督。七、改进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八、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九、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十、加强信息化建设。十一、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十二、加强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十三、加强标准化法治建设。十四、建立国务院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朴秘书长的报告让与会委员及代表对今后标准化工作的动态和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会议随后进入标准审查议程,对此次提交到会上的七项标准进行了分组审查,总会审查的四项标准为:

   《激光-电弧复合焊接工艺规程》;

   《钢、镍及镍合金的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接头缺欠质量分级指南》;

   《钢、镍及镍合金的激光-电弧复合焊接工艺评定试验》;

   《动载钢结构焊接规范》行业标准。

  钎焊分会审查的三项标准项目为:

   《钎焊工艺及相关术语》;

   《硬钎焊接头缺欠》;

   《锰基钎料》。

  与会代表们听取了各起草工作组对这些标准的立项背景、制/修订情况的简要说明之后,对这些标准送审稿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若干修改建议,会后各标准起草工作组将按照委员和代表的建议进行修改和完善。在此基础上,会议一致通过了上述7项标准项目的送审稿,同意上报。

  整个审查会议气氛良好,大家畅说欲言,充分体现了客观、公平、民主的作风。在各位代表的通力协作下,会议节奏紧凑、务实高效。朴东光秘书长对代表们的合作和支持表示感谢。在全体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全国焊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暨钎焊分技术委员会六届五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获得圆满成功。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1 2 共2页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