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最美教师】吕杰

2016-02-26 15:50: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跟踪焊接科技前沿 引领焊接技术进步

  2014年以吕杰名字命名的“吕杰焊接创新工作室”经过近两年的酝酿,半年筹备,于4月份正式挂牌,5月底工作室参加甘肃省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评审会,顺利通过竞选,升级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她的工作室整合了社会资源,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将原来“单打独斗”的能工巧匠相结合,各取所长,人尽其才,并总结了一套科学的焊接技能人才培养方案: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总结出了以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为教学手段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室筹备以来不断进行技术交流和推广,已经得到了公司内外的认可和重视,不断有单位和企业前来联系寻求技术支持和帮助,解决了大量焊接技术难题。

  2013年9月,为宏兴股份碳钢薄板厂成功解决生产的钢材在焊接过程中产生气孔问题,为企业避免了高额的经济损失。同年10月,工作室成功为解放军驻嘉某坦克旅解决了九辆坦克加温锅漏水焊接难题,搭建了军民共建的桥梁,促成酒钢培训中心和该坦克旅结成了军民共建单位。到目前为止先后帮助该坦克旅修复坦克29两。

  2013年11月酒泉市泉湖建筑工地的塔吊在顶升过程中,套杆大部分开裂,导致停工。吕杰率领工作室人员最终以较优化的工艺成果解决了这一问题,得到了用户和质检部门好评。

  2014年5月,工作室采用新的焊接方法,成功解决了酒钢西部重工承包的盐湖集团阴极板的焊接难题。同年8月,工作室采用混合焊接材料冷焊法,成功解决了酒钢运输部CY-8013移动式数控不落轮车床溜板丝杠上轴承座脱落这一焊接难题。

  现在工作室参与酒钢技术中心“甘肃省焊接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的焊丝钢研发,开拓酒钢品种钢市场。今年6月份工作室与技术中心一起参加了,省科技局组织的,项目申报论证答辩,该项目已获批准,同时也是“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

  她精彩演绎着自己的教师生涯,用一颗赤诚的心去铺就学生的成材之路,她如星辰,远观是一盏引路的灯,近看是一团燃烧的火;她如百合,绽开是一朵飘香的花,凝聚是一枚含笑的果。

她严于律己,注重身教,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履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

1 2 3 共3页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