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最美教师】吕杰

2016-02-26 15:50: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丹心一片育桃李   硕果累累散芬芳

  吕杰先后为酒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周边企业解决了无数的技术难题,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经验。她认为,一个人的技能再高超,对社会创造的价值也是极其有限的。她以前是怀揣对社会的感恩在努力工作,她现在是将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成长为生产一线的栋梁之材。自任教以来,她将自己的绝技绝活和参加大赛的成功经验悉心总结,结合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方法:“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重视,四个环节”,即以焊缝质量合格为中心,一手抓体能训练,一手抓心理辅导,同时重视发现学员技术特长并总结推广、重视有针对性地在培训过程中因材施教、重视“焊接文化”在枯燥技能训练过程中的艺术感染过程,规范工艺讲解环节、完美表演示范环节、加强巡回指导环节、总结教学反馈环节。

  面对差异性较大的学生,她因材施教,共性学生共同培养,个性学生个别培养,提升了培训效率,缩短了技能达标周期,节约了实训成本。

  近3年来,在她的指导培训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中就有326人,学员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项目近1000项,学员持证率100%,项目合格率98%,均满足《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要求。指导培训学生学员近400人,其中中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95%,高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88%,技师、高级技师技能鉴定合格率65%。选拔并指导省级、国家级焊接比武大赛人员20余人,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所在的培训班被业内人士称为“劳模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0年学生蔡晓怀在甘肃省第三届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焊工组第三名、杨海东获得焊工组三等奖的好成绩;2012年学生李鹏明、汪国杰在甘肃省嘉峪关市第三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获得焊工组一等奖,盛强、蒋世珲、李旺、苏有云获得焊工组二等奖,包揽了此届焊工大赛一、二等奖,为学院及公司争得了荣誉;2012年6月在第四届全省焊工大赛中,检修公司学员赵富升获得第一名,动力厂学员李辉获得第三名;2013年4月学生周建勇、盛强参加甘肃省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均取得了一等奖。5月份,学生盛强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是此届大赛中甘肃省获得的唯一奖项;6月份酒钢检修工程部学员赵福生在全省青工技术大赛中,取得了第一名;2014年3月学生张志银、李光亮在甘肃省中职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2014年6月学生张志银、李光亮、张玲娟参加第五届甘肃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包揽学生组1、2、3、名、工作室成员、指导教师张鹏荣获教师组第一名。

  技术攻关展特长  心怀感恩报社会

  多年来她为企业解决过无数的焊接难题,知名度也因此越来越高,不断有单位和企业前来联系寻求技术支持。

  2003年炼铁2#高炉水冷壁检修中,她成功的解决了铜与钢异种金属焊接的难题,为提前7小时完成系统检修创造了条件,为公司创效60多万元,同时也填补了酒钢集团公司焊接领域中铜与钢异种金属焊接的空白。2009年天风不锈钢公司热轧分厂POMINI磨床铸钢材质的辊颈支架托瓦安装框题发生开裂,她根据材料和结构特点及使用要求,制定了一套裂缝修复的焊接工艺,修复一次成功并正常使用至今,避免了热轧一起待辊停产的严重事故,节约辊颈支架采购费用近100万元。2012年三月底,翼钢公司1#高炉4带12#冷却壁进水管管根漏水,在进行焊接时,焊接部位反复出现裂纹。吕杰临危受命被派往山西翼钢成功解决这一技术难题,为高炉整体年修赢得了时间。2012年4月耐火材料公司1000吨龙门式摩擦压力机由于长期承受动载,底座一支柱断裂,被迫停产。吕杰带领焊工考试中心人员成功修复了摩擦压力机。节约设备成本500万元,获得了设备单位的高度赞扬。

1 2 3 共3页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