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最美教师】吕杰

2016-02-26 15:50: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吕杰,女,汉族,生于1972年7月,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焊工高级技师,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省冶金高级技术学院实训指导教师、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培训中心特种设备焊工考试中心技能指导教师、嘉峪关市酒钢三中客座教师、吕杰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国家技能鉴定中心高级考评员、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员、钢结构检验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代表甘肃省参加过各类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了很多荣誉:1996年第一次参加酒钢职工岗位练兵比武,获得第二名;2001在酒钢女职工技能比武中获得第一名;2002年参加全国冶金系统第五届青工技术比武,获团体第六名;2004年11月在参加甘肃省青工技术比武中,她以自己深厚的技术功底,在来自全省的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个人第一名,并荣获“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成为酒钢公司目前唯一的女焊工高级技师;2005年评选为嘉峪关市优秀女职工;2006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008年被公司推选为奥运火炬手;2011年被评为技术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优秀教师;2012年12月获得全国人社部授予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并被评为2011-2012年度酒钢集团公司 “先进个人”;2014年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2014年11月荣获“信合杯”第三批甘肃省“最美人物”;2014年获得“嘉峪关市领军人才”称号;2013-2014年度酒钢公司劳动模范;2015年全国最美教师。

  以高技能修身养性   以精技术传道解惑

  她在工作中积极开展实训教学课题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推广焊接新技术、新工艺。在实训教学中以社会需求及市场发展为导向制定实训教学计划,合理安排学生实习课题与实习周次,循序渐进地实施实训教学计划,使学生的实训项目逐步完善,使学生更便于掌握操作技能,贴近生产实践,重点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她具备焊接工艺评定及焊接设计能力、推广焊接新设备新工艺的能力、高职生技能训练、企业职工培训、国家技能鉴定考评能力。

  在实际工作中,她主要承担了《焊接生产实习》、《焊工(初、中、高级)》、《焊工技师》、《焊工工艺》、《锅炉压力容器焊接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实验实习的指导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编写工作。并参与了焊接检验课程的开发建设,同时承担了焊接检验、超声波检测、磁粉探伤检验、射线探伤检验等试验任务,为焊接技术提供重要的实验依据。并先后主持《双丝埋弧焊在风电行业的推广与应用》、《等离子切割试板定位先进操作法》等科研项目通过酒泉钢铁集团公司验收,参与甘肃冶金技师学院技师精品课的开发。

1 2 3 共3页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