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挂牌管理办法

2015-12-03 14:39: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为更好地贯彻中国职工技术焊接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的宗旨,落实提高焊接职工的技术技能和理论知识为工作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技术活动,提高职工技术素质的精神,协会决定开展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挂牌活动,为此制定本办法。

一、管理要求

1、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是协会颁发给特定的焊接技术培训机构的荣誉称号。

2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挂牌包括颁发同意挂牌的文件、挂牌证书和铜牌。

3、申请挂牌的组织应该是愿意与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合作、具有一定规模的、在本行业内知名的焊接技术培训机构,具体要求见《焊接培训基地基本能力的要求》。

4、挂牌的焊接培训基地可以冠以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前缀做宣传、招投标等商业活动,应该维护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的声誉。

5已经挂牌的焊接培训基地如果发生变化达不到基本能力的要求,或发生有损中国职工技术焊接协会声誉的事件,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有权采取撤销该组织的挂牌证书和铜牌,直至诉诸法律程序。

二、焊接培训基地基本能力的要求

1、具有独立开展焊接培训教育的能力,可以是:

1)按照公司法建立的独立法人培训教育机构;

2)隶属于大型企业(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3)隶属于大型企业(公司)的二级机构。

2、具有固定的、可以全权调配的焊接培训教育场所。

3、建立焊接培训考核质量管理体系并稳定运行。

4、各类人员应满足:

    1)行政负责人应是独立法人、具有焊接专业管理经历不少于五年或上级领导正式任命的;

    2)技术负责人应是焊接及相关专业大学毕业生,中级及以上职称,焊接专业管理经历不少于五年;

    3)至少2名经过培训的焊接理论课教学人员。

    4)每种焊接方法至少2名经过专门培训并具有资格的焊接教师;

    5)足够的焊接培训教育辅助人员。

5、具有满足60名及以上数量的学员同时学习、考试的理论课教室,教室应具备多媒体教学能力。

6、可以开展至少六种焊接方法培训考核作业的条件,如:

    1)六种焊接方法包括焊条电弧焊(SMAW)、钨极氩弧焊(GTAW)、熔化极(实芯和药芯焊丝)气体保护焊(GMAWFCAW)、气焊(OFW)、埋弧焊(SAW)等焊接方法;

    2)能够满足各种焊接方法的焊接、焊接热处理设备;

    3)独立的焊接材料库房和足够的电焊条、焊剂的烘干设备;

    4)至少30个相互隔开的焊接操作间,以及足够的、满足各种焊接操作功能的操作架;

    5)操作场地应有充足照明,通道畅通,通风良好或安装有专用通风吸尘设备,安装有焊工操作监控设备;

    6)配备有专用焊接试件加工场地、工位和设施;

    7)具备焊接培训考核的焊接检测能力或稳定的合作焊接检测机构;

    8)具备焊接部件加工、焊接试样加工能力或稳定的合作加工厂。

7、具有近三年年培训焊工500名以上焊工的业绩。

8、三年以内客户满意度良好,包括:

1)组织或个人在本行业内受到过表彰;

2)培训的焊工在国内外各类焊工技能竞赛中获奖;

3)客户满意度调查结果良好;

4)焊接培训教育方面没有未解决的申诉、投诉或其他不良记录。

三、挂牌程序

1、由愿意挂牌的组织向协会提出挂牌申请,包括口头或书面申请。

2、经协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处商议,由秘书处向初步同意的申请组织发出通知,告知其填写正式的《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挂牌申请书(见附录A

3、协会在理事长组织的、有秘书处人员参加的工作会议上审核《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挂牌申请书》,并安排秘书处联络申请组织,安排现场核查事宜。

4、协会组织3~5人现场核查小组到申请组织开展现场核查,以证实申请组织能够满足焊接培训基地基本能力的要求。

5、核查小组回京后将现场核查情况向理事长组织的、有秘书处人员参加的工作会议汇报,由会议做出是否挂牌的决定,形成同意挂牌的文件。

6、秘书处负责证书和铜牌的制作,同文件一并发放到协会同意挂牌的组织,同时将该组织登录到《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明细表》(见附录B)和在中华焊工网站公示。

四、对挂牌的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的管理

1、已挂牌焊接培训基地应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活动,协会秘书处应保持与挂牌焊接培训基地的沟通与联系,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2、协会秘书处负责收集挂牌焊接培训基地的运行信息,动态维护《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明细表》。

3、当发生需要撤销挂牌的情况时,应在协会理事长参加的工作会议上讨论通过。通过后从中华焊工网站公示,同时从《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明细表》中标记撤销。

 

附件A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挂牌申请书

附件B: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焊接培训基地明细表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日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