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公司培训中心简介

2015-12-05 09:20: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一、简介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公司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公司隶属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安装施工综合性一级全民所有制企业,是集大型火电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环保工程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一级施工企业,全国500强建筑业企业之一;注册资本金17000万元。

  培训中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西里1号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公司院内,培训中心拥有自己的培训大楼,各种设备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办公及教学培训场所为一座三层大楼,办公及培训面积约为6050平米,拥有大、中、标准理论教室10间。

  二、焊接培训介绍

  焊接培训与考核是培训中心最重要的培训项目之一,多年来为电力行业的发展及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焊接培训资质

  1、电力行业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电力行业一级焊工考核中心”;

  2、北京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焊工培训与考核许可”单位;

  3、电力行业焊接技术人员资格考核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承担电力行业焊接技术人员资格培训与考核;

  4、北京市安监局首批通过的焊工理论和实操“三化”考点;

  5、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批准的“北京市第七十九职业技能鉴定所”鉴定项目有焊工、管道工等;

  6、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的“北京市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级A级”。

  (二)焊接类培训项目

  1、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焊工取证、复审;电力行业Ⅰ、Ⅱ、Ⅲ类焊工取证、复审;

  2、电力行业焊接技术人员、实操指导教师取证(复审);

  3、北京市安监局系统特种作业类手工电弧焊、气焊气割、 CO2保护焊、氩弧焊取证、复审;

  4、焊工职业技术与职业资格等级鉴定;新加坡劳务焊工培训考核;对外焊接工艺评定。

  (三)可开展的焊接方法

  培训中心可以开展焊条电弧焊(SMAW)、钨极氩弧焊(GTAW)、熔化极(实芯和药芯焊丝)气体保护焊(GMAW、FCAW)、气焊(OFW)、埋弧焊(SAW)等焊接方法的培训考核作业。

  (四)焊接培训考核设备设施

  拥有30个相互隔开的焊工标准工位并安装有监控设备,操作间通风良好,照明充足,操作架可灵活调整,能满足各种规格、空间位置试件的摆放。有专门的试件加工车间并配备有机床、刨床;有焊接试件库房;有焊接工器具库房;有独立的焊接材料库房和足够的电焊条、焊丝焊剂的烘干设备;有专门的试件准备间并配有台虎钳工位30个、砂轮机6个;有各类焊接、热处理、射线检测、磁粉检测、测厚、力学性能、冲击试验、金相试验等设备,能充分满足焊工培训考核任务的需要,不但可以满足日常培训教学、考试,还可以承办大型焊工比赛。

  (五)教职员工队伍

  拥有负责焊工培训的持电力焊工教师证的教师6名,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证资质人员4名,持IIW国际焊接工程师证资质人员2名,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2名,焊接高级技师2名,国家二级无损检测人员2名及相关管理人员如:教务员、档案资料管理员、钢材焊材库管理人员、试件管理人员等。

  (六)管理制度

  为适应焊接人员培训考核的要求,培训中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焊接培训管理制度,包括31项制度、33项安全操作规程、13项岗位职责、11项工作规则等。这些规章制度从理论教学教案的编写、课程的设置、学员管理、教师评估到实操车间安全制度的上墙和规范,形成了可操控的系列管理程序。

next-page

  (七)业绩和荣誉

  2004年和2006年,北京电力建设公司组队由培训中心教练训练的选手分别参加了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北京市工业职业技能竞赛焊工比赛,都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随后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焊工比赛上也均取得了团体前三名的好成绩,为北京市争了光。1994年中心成立至今,先后承办了电力工业部第一届生产焊工调考、电力行业焊工选拔赛、北京市经贸委和总工会组织的第五届到第十二届焊工比赛,以及参加全国各类焊工比赛及北京市焊工比赛的所有选拔赛。2009年9月由我校集训的四名选手代表北京市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参加了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90名选手竞逐的“大庆石油杯”焊工决赛,并取得了个人13名、17名和42名,团体第7名的好成绩,为北京市赢得了荣誉。

  多年来,培训培训中心共做焊接工艺评定100余项,焊工培训考核用焊接工艺指导书150项。近年,随着国内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的建设,T/P91、T/P92、HR3C、SUPER304H等新型钢种相继出现并使用,我们先后完成了对这些新型材料的焊接工艺评定,并应用于焊工培训考核和服务于电站工程建设。

  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 北京市行风诚信考核优秀职业技能鉴定所 ”称号,每年都有人获得各类优秀教职员工称号。

  2015年荣获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的“北京市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级A级”

  (八)三年来业绩

   2013年,完成考核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电力行业、安监局特种作业焊工培训考核共1485人;完成电力行业第十一期焊接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103人次取证(复审)工作。完成了国华太沧电厂、沧东电厂、盘山电厂5位参赛选手赛前集训工作,最终4位参赛选手进入前十名,其中一人获得第四,另3人分获六、七、八名;承接了“神华集团第十三届(电力)职工技能大赛”焊工比赛的全部技术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竞赛任务,受到委托方的高度好评。完成了《Q235B钢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焊接工艺评定试验》的科技论文;完成北京辰金鹰游乐设备中心两项焊接工艺评定试验工作;

  2014年,完成考核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电力行业、安监局特种作业焊工培训考核共992人,培训鉴定焊工中级工和高级工共计36人;其中:在培训内容上有所突破。如大唐高井发电厂根据厂子扩建及新增机组的用钢情况,派6名焊工进行P91钢大径管项目和不锈钢大径管的增项培训。为北京电力建设公司锅炉安装资质、压力管道安装资质换证培训3G项目焊工4名,5GX项目20名,满足了资质审核的需要。承接了2014年(第三届)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无损检验工作,经过三天两夜的辛苦工作保质保量顺利完成任务。4月下旬至5月上旬承接了天津石化热电厂#2机凝汽器的修复工程,依靠所有参加施工人员的努力顺利完成任务。11月18日顺利通过了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组织的“2014年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所行风诚信建设与业务工作双百分考核”工作。为首钢气瓶厂做焊接工艺评定4项。

  2015年,完成考核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电力行业、安监局特种作业焊工培训考核共738人,其中陡河发电厂根据核电厂检修情况,派7名焊工进行不锈钢小径管的增项培训。10月中旬完成了北京华科恒通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委托培训中心的“P91管道焊接热处理检验工艺试验研究”项目的全部工作。6月8日 完成北京市安监局“三化”焊工理论实操考试点验收工作,并受到专家一致好评。

  三、办学理念

  培训中心在多年的办学中,我们始终: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贯彻教育方针,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以质量求信誉,以实效求发展,坚持依法办学、正规办学的办学理念,保证培训效果,赢得好信誉。通过引进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管理方法和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为适应社会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

  最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公司培训中心真诚的欢迎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的领导和专家们莅临我单位指导工作。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