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中国焊接技术协会贵州培训中心简介

2015-12-04 16:28: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中国电建集团贵州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贵州电力第二焊接培训中心自2003年7月由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批准成立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贵州培训中心以来,经过焊培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努力,我中心具有了完善的考核条件和良好的培训环境,基础设施完备、培训设备齐全、管理科学规范、师资力量雄厚。

  一、焊训中心简介及设施情况

  我中心座落在贵黄高速路旁,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区红枫湖边,离贵阳市区20公里,交通方便,环境优雅、安静,是焊工学习技术、培训、科学工艺性能试验等理想基地。

  培训中心占地约5000平方米。培训楼及练习场地占地约1500平方米,培训练习场有32个操作焊位,可进行手工电弧焊,钨极氩弧焊,CO2气体保护焊,气焊、埋弧焊及各种钢材项目的培训。操作间自然通风良好,照明充足,操作架灵活可调,适应各种规格空间位置试件的摆放。焊接设备齐全及完善的热处理和试件加工设备、并有全套物理及化学检验手段。办公楼拥有供大、中、小型的会议室和接待室,设有主任室、工程师室、办公室、教员室、微机室、工艺室、资料室、车刨间等。在办公楼区域附近专门设有钢材库、焊材库、烘烤间、成品库、工具库、气体库、下料间、探伤室、废料堆放库等。2007年底,建成了培训中心内部招待所,有各种床位30个,为学员培训考核住宿提供了便利。

  2002年至2015年以来多次成功举办了各种类别的焊工技能比赛,2003年承办了全国电力行业焊工技能大赛,2011年、2012年、2013年承办了贵州省化工行业焊工技能大赛,2014年承办了贵州省青年职工焊工技能大赛,2015年承办了贵州省总工会组织的职工职业焊工技能大赛。我中心完全具备承办各类大、中、小型焊接技术研讨会及各种大、中、小型焊工技能比赛的条件。2014年5月焊接培训中心刘云春老师被贵州省人力资源和保障厅授予贵州省首个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

next-page

  二、考委会、考核中心及人员资质情况

  贵州电力第二焊工考核中心隶属于中国电建集团贵州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能够独立地开展工作,受中国电建集团焊工考委会的领导与监督;有独立的焊工考试委员会,组织机构健全,是公司的二级机构,有行政、技术、考务、检验、加工及料具管理等人员。

  中心现有职工12人,拥有电力行业颁发的证书20余人项,具有中电联电力行业一级焊接培训中心资质,中心代码063;具有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结构类焊接作业人员考试资质,是贵州省唯一的特种设备结构焊考试机构;具有贵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承压类焊接作业人员考试资质,能进行金属类各种材料、各种焊接方法和各种焊接位置的大型特种设备结构焊工考试机构;具有省人力资源与保障厅颁发的焊接技师培训与考试资质;我中心主任单启兵高工现为电力行业电站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站焊接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同时又是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总站技术委员会专家。

  我中心焊接技术力量雄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行业标准DL/T868-2014《焊接工艺评定规程》和能源局NB/T47014-2011《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的要求,现完成各类焊接工艺评定185份,能满足各种金属材料的焊接技术工艺要求,并已在贵州首家成功进行了超超临界火电机组SA335-P92高合金钢厚壁大管和SA213-T92高合金钢薄壁小管的焊接工艺评定,评定结果得到电力行业知名焊接专家的鉴定和肯定,认为完全能指导工程施工,焊接工艺评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焊接与检验设备情况

  我中心焊接设备、加工设备、检验和试验设备齐全。设备简况如下:逆变ZX7焊机(奥太、熊谷、松下)32台;CO2气体保护焊机6台;逆变式直流埋弧焊机2台:远红外焊条烘干箱3台;顶断设备3台(2台100T、1台30吨四柱式液压断口机);破口剪切机1台;等离子切割机1台;轨道火焰半自动切割机6台;X光射线探伤机2台;远红外线测温仪1台;硬度计2台;胶片干燥箱2台;数码金相显微仪1台;观片灯2台;液压万能试验机1台;冲击试验机1台;直读式光谱仪1台;焊缝外观检测工具2套;多媒体投影教学设备1套;电脑6台;复印机1台;超厚证件打印机1台;车床1台;刨床1台;铣床1台;智能式热处理控温设备2KPC-6360B型1台等。所有焊接和检验设备完好率100%。

  四、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方面

  质量体系是确保焊工培训考核质量的保证,在焊工培训考核过程中,严格按照质量保证体系,考核流程图运行。认真执行工艺评定,做到工艺上墙,作业指导书上墻。

  我中心制定有完善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并编制了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制度、培训学员行为准则制度、工作标准制度、焊工考试实施细则、焊条管理制度、机具管理制度、焊工培训大纲、保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并编制了质量保证体系图、焊工考试流程图和焊接工艺流程图,且流程图均悬挂在醒悟的地方,提醒所有教职员工和学员严格执行。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