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焊工培训中心简介

2015-12-04 15:30: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焊工培训中心,地处全国老工业基地兰州市西固区,现隶属于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在电力体制改革前是甘肃省电力公司焊工培训中心,成立于1988年8月,是电力系统第一批具有焊工培训考核资质的老培训基地。自成立以来,焊培中心不断发展壮大,1992年成为甘肃省第一批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甘肃省第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2000年经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授予“甘肃电力培训研究中心”称号,2006年经大唐集团公司测评,成为集团公司四大“焊工培训考核基地”之一,2012年成立以焊接大王马晓东为带头人的马晓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同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成为国家级马晓东技能大师工作室,是甘肃省四家第一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同年被授予甘肃省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焊工培训中心成立之初只有51平方米的简易工棚,1991年修建了五层焊工培训中心大楼,现在拥有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的培训、办公场地,设有22个电焊工位、6个气焊工位,34台焊接设备,25台(套)辅助设备以及配套的电化教室、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等设施和焊工培训工器具。现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共13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高级技师5人、中级职称2人,理论教师2人,教学经验丰富的实际指导教师4人,具备有无损检验和金属机械性能检验、金相检验资质,具有国家级焊接裁判员资质2人,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2人。                               

  多年来焊培中心发展成为以焊接培训考核为主体的焊工培训考核服务基地,它具有国家特种设备和电力行业的焊工培训考核资质,可以对焊工初、中、高、技师和高级技师进行国家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具有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中国钢结构焊接工程焊工考试委员会签发的钢结构焊工合格证的培训与考核资质。

  焊培中心先后举办特种设备和高温高压焊工培训班85余期,为电力系统内外及甘肃省周边40多个单位培养焊工二千余人,培训考核项目一万五千余项,项目合格率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通过培训的焊工多次在各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生产焊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培训单位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焊培中心在焊工培训考核的同时,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对外开展焊接技术服务工作。先后为嘉峪关电厂、连城电厂、宕昌电力局、兰州第二热电厂、西固热电公司以及民族贸易公司等十多个单位进行多次技术服务工作,从特种钢的焊接到热处理,从技术咨询到实际焊接操作,从锅炉压力容器返修到焊接疑难问题的解决等,所承担的任务均属技术水平要求高、工作强度大、焊接难度大、困难多、不易完成的工作,通过努力均能很好地完成,并多次受到用户单位的一致好评。

  焊培中心多次去企业一线进行现场焊接培训,如2009年11月应靖远第二发电公司邀请,选派优秀教师远赴厂区对20多名焊工进行理论教学,2008年至2010年焊培中心和兰州理工大联合办学,1600多名学员到焊培中心进行了实际操作实习,2012年和2013年针对兰州铁路局焊工进行技术强化培训,2014年对青岛黄岛热电公司20余名焊工进行培训。焊培中心多年坚持对酒钢公司、金川公司、宁夏美力纸业公司、青海黄河公司陇电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进行回访、与上述企业签订长期培训意向协议。

  焊培中心全力尽企业的社会责任,近四年来我们积极培训来兰务工的农民工近四百余名,使他们有一技之长,都找到了比较理想的工作,也积极为即将毕业的在校焊接专业学生展开培训考核,使他们毕业前学到实用技术。

  多次承办省级焊接比赛和焊接技术调考,2001年承办全国优秀焊工到西部进行技术表演和技术交流活动。2005年承办大唐集团公司焊工比赛。2014年11月承办了由甘肃省残联和甘肃省人社厅组织的第五届甘肃省残疾人职业焊接技能竞赛。

  通过培训考核的焊工在各级焊接大赛及各级焊工调考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马晓东获得全国电焊工技能大赛第一名,唐燕获大唐集团焊接比武第三名,梁沪生获得西北五省电力系统焊工竞赛第一名,赵艳斌、王沛、石国锋等多人多次在焊工调考中取得全国优秀焊工,并两次夺得西北五省电力系统焊工竞赛团体第一名

  焊培中心2008年以291分优异成绩通过电力行业锅监委对“电力行业焊工考核中心”资质,2015年7月通过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特设局“特种设备焊工考试机构资质”审核,被评价在管理和技术工艺亮点突出,建议做为全省同类机构的范本。

  焊培中心在管理上高度重视和加强基础管理,增强管理的科学性、严肃性、严密性,不断探索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实现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重新审视了原有的质量管理体系,参照ISO9000:2000标准,编写了中心《质量手册》以及相应的《程序文件》,贯穿服务第一的思想,使中心通过质量管理系统的有效运作,持续改进培训质量,预防培训质量不合格情况的发生,满足培训单位要求。同时积极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方法,解决焊接技术培训中存在的问题,研发《焊接熔池动态数字监测系统》对焊接过程中高亮度、高对比度、视角狭窄、焊接角度、焊接位置变化等一系列影响熔池观察和技术分析的因素,对焊接过程跟踪进行有效观察和分析。  

  积极开发应用焊接培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如T/P92  、T/P91 、 TP347H、P22、T23、WB36等材料的焊接工艺评定,以及CO2气体保护焊实芯焊丝和药芯焊丝焊接,扩展埋弧焊焊接方法培训,在此基础上还相继开发铝、铜、镍及乌金轴瓦补焊等工艺,使焊培中心焊接技术实力上了新台阶,随着新技术的培训应用,大大提升了甘肃电力焊接实力。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 “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 焊培中心争取在传承优良传统、发挥优势的基础上,适应焊接培训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经过不懈地努力打造具有显明时代特色、高超技术水准、和谐发展的焊培中心,创建大唐集团公司一流的焊接培训基地,把焊培中心办成一个西北一流、焊接培训与技术服务并重、学员和用户满意的现代化的金属焊接培训技术中心。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