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大庆油田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简介

2015-12-04 15:21: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培训中心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点培训基地——中国石油大庆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是1983年成立的石油系统第一家焊接研究培训中心。经过三十年发展,资质能力和设施规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代表中国石油与德国焊接学会合作取得了国际焊工的培训发证资格(中央企业中唯一具备焊接国际资质),占领了中国石油国际化焊接培训的制高点。是以国际化的焊接研究、培训及现场技术服务一体化为龙头,以工程建设行业主要工种(管、铆、防腐等工种)高技能操作人员培训为主导,以项目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国家注册建造师、国际项目管理PMP)培训为特色,具有安全培训能力(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防恐、HSE)、社会化培训能力和34个工种技能鉴定资格的综合性培训中心。20145月,集团公司为中心加挂中国石油国际焊接培训中心牌子。

中心现有职工133人,机关设5部室,下属焊接中心、综合培训基地、干部培训基地、安全培训基地、职业技能鉴定站、服务中心6个基层单位。培训能力18000人次/年。

资质能力行业领先。具有ISO9606EN287国际焊工培训考核发证资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首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首批高技能人才焊工培训基地、国家质监总局授权的焊工考试委员会、国家安监总局授权的安全培训机构、国家外专局授予的美国PMI项目管理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等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培训考核资质20项。企业资质在国内工程建设系统培训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拥有德国注册检验师(国际焊接考官)3人(中央企业仅有),国际焊接工程师6人,英国注册检验师1人,国际焊接技术员2人,焊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12人,PMP(国际项目管理师)18人,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2人,国家注册二级建造师1人,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6人,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Ⅲ级)2人;国家级技能大师1人,德国DVS国际焊接教师资格7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1人,油田公司技能专家4人,工程建设公司技能专家4人,高级技师15人,技师10人,高级工36人,国家级焊接比赛裁判员5人。人员资质在国内工程建设系统培训领域处于引领者地位。

设施规模国内先进。占地面积36508m2,建筑面积16890m2;现有固定资产原值5102.75万元,净值2352.24万元,其中各种设备848台(套),原值2216.59万元,净值768.42万元,设备新度系数0.346。现有1座大庆油田焊接重点实验室、3个焊接实训厂房(220个工位)、数字化无损检测室,焊接实训设施先进,规模国内领先。同时还配有1个管铆工实训厂房、9间理论培训教室、计算机培训室、视频监控室、2栋学员公寓共400张床位,2座食堂可同时容纳660人就餐。

行业影响首屈一指。培训中心是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焊接专委会、全国总工会下属的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培训工作委员会、黑龙江省职工焊接技术协会所在地;是中国焊接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与天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成都焊接研究所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行业地位突出。中心在焊接领域的资质能力、技术水平、行业影响得到了石油系统、黑龙江省及国内各行业的认可。

发展目标企足而待。为进一步适应国际化发展,培训中心坚持新形势下的“1235”发展战略,即:实现国际化发展一个目标,坚持面向内外两个市场,做好人才、技术、管理三篇文章,打造资质、质量、品牌、市场、文化五大优势,按照焊接培训社会化、工程培训国际化的“一体两翼”产业定位,努力将培训中心整体提档升级,打造成为具有专业特色的国际化一流培训中心。

 

 

地址:大庆市让胡路区西静路110(让胡路国税局对面、紧邻三十六中)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