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北京市燃气集团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简介

2015-12-04 15:06: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1、历史发展情况:

  燃气集团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原名公用局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于1987年成立,通过技术监督部门审查验收,获得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焊工培训考试资格,开展特种设备焊工培训工作,并被指定为北京市焊工考核点之一。由于焊接培训中心和燃气特检所从行业管理上都由北京市技术监督局管理,因此该培训中心的业务和行政管理始终是委托燃气特检所具体负责。

  焊接技术培训中心自成立以来,从最初的大兴自来水管厂培训场地到目前的优耐仪表公司院内培训场地,这25年中历经8次搬迁,由最初的1个人,30平米场地到目前的规模。

  这20多年来培训中心共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特种设备焊工,在本市各类建设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来,焊培中心除了为社会上输送了大量焊接人才,还针对燃气集团工程建设和技术改造焊接工作的特点,长期组织有针对性的焊接培训,并多次协助燃气集团完成了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全国性焊工技术比赛、国资委组织的国有大型企业的焊工技术比赛、北京市总工会委托的国际青工焊接大赛选手培训工作和技术比武工作。

  2、焊培中心目前现状:

  人员情况:13名工作人员,其中工程师1名、助理工程师1名,技术员2名,高级技师3名,技师2名,高级工1名,中级工1名;其中1名主任,副主任1名,1名事业单位在编人员,2名退休返聘人员,8名合同制工人。

  资质情况:1988年初,焊培中心被当时的北京市劳动局锅炉处认定为北京市28家锅炉压力容器焊工培训单位之一,具备了对承压焊工的培训与发证资格,延续至今。2009年燃气集团焊接培训中心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权挂牌,为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北京培训中心,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培训机构之一。2011年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焊工新考规要求再次通过北京市特种设备焊接培训考试机构验收,被北京市技术监督部门认可为焊接培训考核点之一。

  场地情况:焊接培训中心场地在朝阳区甘露园中里9号院内,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00平米,含培训实操车间、上岗考试车间、力学性能实验室、射线检测室、暗室、试件评定室、机加工车间、材料库房、理论培训教室、办公室以及学员宿舍、更衣室、浴室等办公附属用房。

  主要开展业务情况:

  A、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特种设备作业焊工培训考核,包括焊条电弧焊、手工钨极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埋弧自动焊、氧-乙炔气焊五种焊接方法、四种以上材料类别以及铜铝材料、十二个位置及下向焊的培训与考核能力;

  B、集团焊工的技能强化培训;     

  C、焊工中级工、高级工的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

  D、集团基建工程焊工上岗考试、焊接工艺评定、现场焊接质量抽检等焊接相关技术服务工作;

  E、组织和参与焊工技能竞赛及培训。

  3.连续几次参与全市焊工技能大赛的组织、培训、试题编制、场地建设、各阶段的理论考试与实操比赛等工作。

  焊培中心多次协助燃气集团完成了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全国性焊工技术比赛、国资委组织的国有大型企业的焊工技术比赛、北京市总工会委托的国际青工焊接大赛选手培训工作和技术比武工作。2010年承接了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总决赛的各项工作。经焊接培训中心集训的集团参赛选手,在国内外大赛中,多人多次取得优异成绩,2004年燃气集团参加首届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技术比赛,有两名选手取得了并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被破格提升为焊工高级技师。2008年由北京市总工会与德国金属协会联合举办的北京-下萨克森两城市焊工对抗赛,燃气集团焊培中心为市总工会提供了场地、技术、材料的支持,培训了包括首钢全国党代表刘宏在内的一批优秀焊工,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燃气集团焊工王炳军在比赛中取得了综合组的第二名。2009年中国青年焊工第一次走出国门,去德国进行了四国青工对抗赛,出国之前,燃气集团焊培中心,又为第一次走出国门的焊工提供了强化培训的条件,为四国青工比赛取得团体第一名的成绩做出了贡献。2010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中,我集团选手斩获冠亚军,有6名选手进入前10名。2012年协助集团开展全国焊工比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及北京代表队、西藏代表队的集训工作,在代表北京市参赛的3名选手中,我集团占有2名。

  2011年焊培中心还受高压管网分公司委托,协助举办了公司内部焊工大赛,包括带气作业焊接项目。

  2015年,焊培中心负责举办北京市“职工技协杯”焊工初赛、复赛、决赛,承担了第五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北京市代表队的选手集训任务,并取得团体第七名;负责举办中德“北京·埃尔福特”焊工对抗赛北京选拔赛,承担了北京市代表队选手的集训工作,并在赴德比赛中取得所有四个比赛项目的第一名。

  在这几年大赛过程中,培中心摸索出来一些比赛组织经验,锻炼了一批裁判队伍和后勤保障队伍,举特检所全所财力、人力、物力,圆满的完成了集团交给的任务。

  4.所承担的社会焊工培训工作的情况

  焊培中心近五年来,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与我们多年来积极参与组织大赛,协助完成相关国际、国内大赛支持工作,加强横向交流等是分不开的。社会学员也多有慕名而来,在目前的焊工培训中,社会学员约能占到所有学员的60%比例。像北京地铁车辆厂、二七车辆厂、北重汽轮电机有限责任公司、热力集团、自来水集团、环卫局、波纹管行业 、北京市锅炉安装行业等大单位都是我们稳定的培训对象。

  2012年受集团委托,积极承担了全国焊工大赛西藏代表队的集训任务,西藏代表队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一再对燃气集团和焊培中心表达了感谢之情。在2013年受托,我们焊培中心协助西藏制订了焊培中心的建设方案。

  2013年,为了加强燃气焊接技术的提升、焊工技能水平的提高,我们焊培中心积极与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沟通,拟聘任相关专家组建集团焊接专家顾问团队,并且邀请全国知名培训机构教练和全国大赛冠军,到焊培中心与集团学员进行交流指导。

  燃气集团焊接培训中心紧密围绕集团“内外并举、上下延伸”的发展战略,为集团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也越来越多的获得了集团的重视和支持。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