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高凤林技能大师工作室评估报告

2015-12-08 16:01: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高凤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属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是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揭牌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基于以下四个目的而建设:实施技师培训;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实施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开展培训、研修、攻关、交流等活动。

  工作室实操区域依托于火箭发动机研制综合装配、焊接生产区,占地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自2012年3月揭牌成立开始,工作室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集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条不紊地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给工作室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国家部门、集团、院、厂领导和车间领导以及同事汇报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的建设工作。


  一、建设现状

  1.1、工作室组织机构建设

  高凤林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实施建设主要是探索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培训基地与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的合作;从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方面积累高技能人才的培训经验,实现全国企业高技能人才规模化培训。

  2013年由厂领导、人力资源部门和车间组织探讨工作室组织机构的建设,通过探讨明确技能工作室的组织机构及职责,探索高技能人才规模化培训的经验及管理制度,形成工作室责任人和四个小组机构:工作室责任人、工艺专家组、技术研究组、科研生产组以及技能培训组:

   

  1)工作室责任人

  高凤林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为高凤林,主要负责制定工作室的建设规划和管理制度、审定工作室的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工作室人员的培训计划、协调工作室与校企的交流活动等。

  2)工艺专家组

  工艺专家组主要由企业的行业领军任务组成,主要负责组织制定工作室的技术发展方向、审定工作室的工作计划、评定先进技术研究方案等。

  3)技术研究组

  技术研究组主要由企业的工艺技术骨干组成,主要负责工作室课题研究工作、技术创新方案制定工作、先进技术工程应用研究工作以及国内外先进技术情报搜索工作等。

  4)科研生产组

  科研生产组主要由工作室中技能人才组成,主要负责实施技术研究方案、完成车间生产任务、保证工作室的科研生产进度等。

  5)技能培训组

  技能培训组主要成员由工作室中2名特级技师和2名高级技师组成,并通过负责人、工艺专家协调邀请行业领域的顶尖级专家进行技能培训,主要负责工作室及兄弟单位的技能人员的技能和基础理论培训,制定各阶层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提升行业技能水平。

  1.2、工作室规章管理建设

  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企业、社会和行业培训高技能人才,拉动行业和领域的技能发展。工作室基于这一建设目的,从工作室成员、工作室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室成员考核和人才管理方面制定以下四方面管理制度:

  工作室成员培训管理制度;

  工作室成员考勤管理制度;

  工作室成员考核管理制度;

  工作室奖惩和激励制度;

  工作室科研生产经费的管理制度;

  工作室的科研课题管理制度。

  通过工作室管理制度严格把好工作室成员的进入门槛,实行优胜劣汰制度,为工作室青年技术成员提供更多良好的培训机会,尽快壮大技能工作室的青年技术骨干队伍,使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企业和行业领域中发挥模范作用。

  针对车间培科研生产需要,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制定了以下三方面的管理制度:

  产品生产过程中质量规范管理制度,实现产品工艺可靠、过程透明;

  产品生产安全管理制度,保证科研生产中的人员安全;

  喷管延伸段生产交接规范管理制度,防止喷管交接中出现磕、碰等质量问题。

  1.3、工作室队伍建设

  工作室主攻焊接加工专业,成员19人,其中特级技师2人,高级技师3人,技师3人,工艺专家6人,技术人员5人。工作室汇聚了以技能大师高凤林为代表的众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工作室依据管理制度规定对新入职员工进行培训,通过传、帮、带,实现工作室绝技绝活首先在工作室内部成员中的相互传承,并通过工作室的培训基地,大力培训青年技术技能骨干,目前已为211厂和519厂培训出9名技术骨干和操作人员。在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基地的支持下,已有4名工作人员在今年晋升为技师。

  国际上焊接技术发展迅速,日新月异,国外发动机制造系统中已大量引入自动化焊接技术以及新型焊接技术,不仅从生产效率上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还保证了产品焊接质量可靠性和稳定性,实现了产品焊接工艺流程的可靠性。技能大师工作室针对这一现状,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三名技术研究组成员和一名专家组成员成立发动机部组件焊接技术研究室,通过技术研究室的成立后的科研生产运作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高技能人员,推进工作室在技术革新方面取得新的成果,实现工作室与技术研究室的理论实际相结合策略,跟踪国内外先进焊接技术的发展,消化并吸收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先进技术和工艺在发动机部组件装配焊接生产中的应用,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焊接质量的稳定性。

  1.4、工作室场所建设

  211厂7#厂房南跨将作为高凤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固定场所,占地864平米。为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基地后期培训、生产、科研、交流的开展,公司投资近10万对工作室进行以下七方面改造:

  工作室宣传墙改造

  地面自流坪改造;

  墙面清洁、刷白改造;

  空调系统改造;

  电、暖气系统改造;

  消防系统改造;

  仪器设备等布局规划;

  此外,为工作室配备了四台机器人自动焊接系统、3台自动焊机、4台手工氩弧焊机、1台CMT焊接系统,为工作室提供了由手工焊到自动焊的全面焊接技能人员培训硬件基础,为工作室在氩弧焊接领域中的创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造后的南跨现场环境整洁、规范,为 “技能大师工作站”提供了整洁的硬件条件和更为优越的工作环境。

1 2 3 共3页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