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昆铁迎来焊轨自动化时代

2015-12-09 14:37: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自动走轨、自动对中、自动夹持、自动焊接、自动监控,只要手指轻轻点击开始按钮,整个钢轨焊接过程全部自动完成,这是记者近日在昆明铁路局黄龙山焊轨基地看到的一幕。至此,昆铁迎来全新的焊轨自动化时代。

  基地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步建成,先后经历固定式气压焊、250米工厂接触焊接,2010年改扩建,建成设施先进、布局合理的500米自动接触焊轨生产线,成为云南省境内唯一一个500米长钢轨焊接基地。

  为积极把这个焊轨基地打造形成辐射大西南,面向东南亚的一流焊轨基地,昆铁工务机械段以打造管理机制、生产环境、工艺装备、职工队伍、质量品牌为目标,秉承一流的管理理念和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引进科学的“6S”管理机制和先进的设备,集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管理系统为一体,应用计算机、无线网络通讯及自动化控制技术。操作结束,只要操作者按下“保存”,系统就能按照标准自动分析出该过程是否合格,时刻让焊接质量数据提醒操作者按标准作业,保证质量刻不容缓。

  远程监控整条生产线质量,只要手指轻轻点击计算机触屏,就能观看到各个工位作业情况和相关数据,从中分析出产品质量是否合格。这在以前,本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但于科技引领创新的今天,一切尽在掌控之中。昆铁黄龙山焊轨基地,应用了智能终端管理,实现了全线500米长轨焊接的过程监控。

  基地积极开展工艺创新和技术革新,与外企联合设计研发了数控钢轨轨腰、轨底焊缝磨床,中频正火装置等一系列提高焊接质量、效率的新设备,形成高效率、高精密,集机械化、自动化为一体,具有可靠的质量检测和监控能力的现代化焊轨生产基地。(通讯员 杜云美 多恒锐)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