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简介

2015-12-21 10:43:00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1984年成立,是中国唯一的管道运输专业的研究机构。设有管道工程材料研究所;管道焊接技术研究所;管道防腐技术研究所;管道施工装备研究所;管道检测技术研究所;管道安全评价研究所;管道信息、标准研究所;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专业科研机构。

  管道科学研究院始终坚持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指导思想,积极进取,勇于开拓,脚踏实地,刻苦攻关,建院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508项,取得科技成果187项。其中获国家、省部级奖励的项目33项,局级奖励的项目122项,国家新产品8项,取得专利64项,创造企业新纪录15项。这些科研成果在在役管道和新建管道中得到了普遍应用,拉动了管道运行和施工技术的不断升级,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原油热处理及加剂输送工艺、热煤炉仪表自动化系统、小型定向钻技术、环氧粉末涂敷技术与装备、大口径弯管及装备国产化、热煨弯管外防腐技术、化学添加剂、防腐系列涂料、焊接工艺、管道系列自动焊接设备等技术和产品支撑、带动了管道运行和施工等管道主营业务及产业的发展,为推动管道科技进步和快速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管道科学研究院焊接技术中心主要从事油气管道及储罐工程的焊接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管道焊接行业国标、行标及企标的编制、修订与宣贯;焊接工艺评定;焊接设备与焊接材料的性能检验与综合评价;管道焊缝性能检测及失效分析与安全评价;焊工技能培训与认证考核;焊接技术咨询与现场服务等工作。经过管道焊接技术中心员工的不懈努力,许多先进高效的焊接技术已经应用到中国管道建设上,加快了我国管道与储罐工程建设的步伐,为建设国家能源战略通道做出了突出贡献。从自保护药芯焊丝的推广到新型半自动焊技术的引进,从钢级的不断提高到自动焊技术的应用,我国长输管道与储罐工程整体的焊接施工水平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