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中国职工焊协六届二次理事会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5-12-15 13:49:00  来源: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于2013年12月4-5日在山东蓬莱市召开。荣誉理事长李永安同志及副理事长、理事、常务理事、监事会成员、特邀代表及办公室成员共128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由副理事长高泽涛同志主持,荣誉理事长李永安同志作了指导性讲话。会议审议了林富国秘书长关于2013年工作情况及201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审议了协会2013年度经费收支情况;审议了2014年财务收支预算;审议了人事变更;审议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裁判员职业道德准则;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裁判员执业准则;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裁判员执业人员考核认证制度。听取了培训工作委员会、技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基层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汇报的汇报。

  林富国秘书长向会议汇报了2013年协会工作情况:自六届一次理事会会议以来,在理事长的领导下,协会依据《章程》的规定,落实理事会决议,坚持“三服务”的宗旨,以提高焊接职工技术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为重点,积极开展群众性技术活动,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努力推进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为充分发挥各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提升职工焊协的活力,在理事长的领导下,召开了多次秘书长会议,对技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培训工作委员会、基层工作委员会工作思路、工作规划进行了研究、探讨和布置。5月份在广西南宁召开了“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基层工作研讨会”,通报了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基层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交流了各地开展职工焊接活动的经验。会议在加强与各省市及有关产业、地方焊协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地方职工焊协活动开展;利用协会网站,各种相关刊物加强宣传工作;发挥各地焊协的积极性和基层职工的潜力,提高技术实力,推动各地、各产业焊接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研究,达成了共识。培训工作会议于11月初在天津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培训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各地焊接培训机构负责人及部分省市总工会技协办和地方焊协负责人。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工作现状、成绩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从本单位开展培训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协会加强焊接培训工作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对提出的培训工作委员会工作准则和推进协会培训工作、拓展培训内容,加强交流,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协会在开展技术交流活动方面,借助焊博会的平台,组织了京、津、冀三个地区在27届中国焊博会现场举办了“优秀焊工焊接技术技能表演赛”,引起了各方面重视。今年还积极组织为企业服务的活动,支持北京市燃气集团组织焊接专家组,帮助企业提高焊接水平;邀请焊工技术比赛的冠军选手到企业进行现场技术交流;支持协助筹办西藏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中心,从规划、师资培训等方面提供具体指导帮助。

  二是,认真组织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焊工比赛。依据各产业的焊接技术、工艺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今年和有关方面共同发起相关产业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与全国总工会有关全国产业工会沟通,联合有关总公司开展行业领域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多次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业务部门联系、协调,保证产业焊工比赛高层次进行。对产业系统开展焊工比赛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安排、布置;秘书处组织了有关专家对大赛的比赛通知、工作文件、技术文件进行了认真的研讨、起草、修改;协会组织人员与相关产业的专家共同制定了产业焊工职业技能比赛方案、比赛项目;确定比赛用焊机、焊材;对比赛的组织分工进行了规范。目前, “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焊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已经下发;比赛技术文件,也经过多次认真的研讨、修改,确定了比赛方案、比赛项目、比赛评判标准,经大赛组委会通过,已下发给各参赛单位。“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焊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定于明年三月中旬举行。

  三是,积极筹备成立协会专家组。为及时了解掌握国内外焊接领域信息,了解掌握国内外焊接技术的发展趋势,了解掌握焊接技术、工艺、设备、材料等方面的发展动态。掌握国内各产业、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切实为焊接技术进步的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出国家一级专业技术协会的贡献。在众多会员单位的提议下,拟成立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专家组,通过专家的高端支持,提升协会的水平和实力。在理事长的主持下,秘书处进行了多次的研究,对专家组工作职责、专家构成等问题,提出了协会成立专家组的方案,

  四是,加强了协会的基础建设。自六届一次理事会以来,团体会员数量有所增加。协会加强了《中华焊工》网站的工作力度,3月份《中华焊工》网版面进行了更新,网站在版面活跃、内容丰富、信息及时方面有了很大改进。恢复了协会《简报》印发,通过《简报》及时通报了协会开展的各项活动。注重加强了办公室服务工作,在各项日常工作中执行《会议制度》、《办公室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中华焊工网管理制度》。协会的财务日常管理严格。

1 2 3 共3页

最新信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